稻殼碳技術 助災民自力更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殼碳技術 助災民自力更生

2012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3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們要將『千甲聚落』規劃成CSA(社區協力農場)。」工研院行政服務處副處長呂燿洲說,社區居民自力更生,自產有機蔬果,才能全面改善生活。

千甲聚落位在新竹市千甲里, 新竹東西快速道路下方,這裡住了50餘戶城市原住民,多屬阿美、排灣與魯凱族,因莫拉克等風災從東部漂流到新竹,「逐工地而居」,生活習慣與子女教育成了嚴重問題,社經地位弱勢。

儘管有教會與學生、社團零星協助,仍顯單薄,工研院希望「千甲聚落CSA農場」的設計,為他們開另一扇窗。

千甲里農場預定地土質貧瘠,需長時培土改善,工研院過去協助東部地區進行「稻殼碳」研究,成效不錯,把技術帶到社區,教當地民眾燒稻殼。

呂燿洲說,稻殼含大量矽和鉀,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增強植株對病蟲害的抵抗力,燒製過程還可以做出「稻殼醋液」,是天然殺蟲劑;資通所經理林洪榮介紹「香蕉圈」,並帶大家實作。

香蕉圈是處理家庭中水(廚房及廁所排水)常見設計,這些肥水可拿來種香蕉等耐肥植物;香蕉圈裡堆放有機質,中水流經後,被其中微生物分解,流出來的水再給植物吸收,植物本身根系也具淨化水質功能,水再引入農地灌溉,更加潔淨;「摸蜆仔兼洗褲」林洪榮說。

志工之一的資訊中心經理楊秀之說,作公益可帶孩子出遊,體驗學習,增進親子情誼,「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