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使用含「衝突礦物」電子產品的罪惡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減少使用含「衝突礦物」電子產品的罪惡感

2012年02月23日
作者:Kate Dailey;翻譯:奇芳

「衝突金屬」讓剛果(金)( 剛果民主共和國,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或稱民主剛果 )的內戰火上澆油,然而它們卻是那些最流行的電子產品裡不可或缺的成分。消費者用包含了這些金屬的智慧手機來作為反對戰爭的工具,這能夠抵消其中的罪惡感嗎?

錫礦石,來源:Enough Project

美國杜克大學的學生們希望能夠鼓勵蘋果首席執行長Tim Cook在2013年推出一系列「無衝突」產品,於是他們就拍了一段影音來爭取杜克校友們的支援,並把這個影音上傳到YouTube上。

然後,很多人通過筆記型電腦或者智慧手機看到了這段影音。但問題是:這些電子產品中就包含著開採自剛果(金)衝突地區的礦物材料。

要求在個人電子技術中停止使用「 衝突礦物(Conflict minerals)」的運動如火如荼,但上述對比凸顯了這一運動所面臨的獨特尷尬和挑戰。

「隨著我們的電子裝備越來越小,越來越快,它們就不可避免地需要一切特殊材料,」 薩沙•勒澤涅夫(Sasha Lezhnev)說,他是Enough項目的政策顧問,這是一個設在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致力於與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犯罪行為作鬥爭。他說:「這些特殊材料中有很大一部分都直接來自剛果(金)東部的戰爭地帶。」

他提到了三種金屬:鉭(tantalum, Ta, 73),錫和鎢,它們在剛果(金)都有分佈。

大部分最輕便的電子產品都要用到鉭,比如它用在電容上,能夠幫助手機更好地處理文本資訊和其他功能。大多數電子設備的電路板都使用錫和銅,這兩種金屬也都在剛果(金)東部開採,而鎢則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導體。

由於對這些資源的巨大需求,剛果(金)的礦山通常都控制在軍閥手裡,他們用礦山的利潤來進一步地窮兵黷武。

對利潤的追求讓礦山的工作條件變得更加危險,那裡的礦工、而且常常是童工在搖搖欲墜的礦井裡超負荷地長時間勞動。

並不是所有的礦山都成為軍閥的財源,其中一些實際上可能會給剛果(金)的經濟帶來比較積極的影響。但許多礦山都是危險乃至致命的,這一狀況吸引了活動者和政客們的關切。特別的是,現在「衝突金屬」的知名度達到了空前的程度,這要感謝網際網路的作用。

「我們坐在這裡就能瞭解到大量關於這些產品的知識,但實際上它們自身要複雜得多,我們現在對這些產品及其成分能夠追溯的東西要比以前也多得多,」 聖克拉拉大學馬庫拉應用倫理學中心執行主任柯克•漢森說。

但是對於那些急於按此新知識採取行動的消費者們來說,就會產生兩個問題。

第一個是那些出售終端產品的美國大公司並不直接經營遠在非洲的礦山。

這些大公司從更小一些的企業購買零件,而小公司則經常購買現成的礦物而非親自開採。這樣一來,就很難追溯這些礦物的來源,大公司就可以花言巧語地推卸責任。

網站「 懶人環保 」的創立者喬什•多夫曼說:「為了給自己創造一個免責體系,廠商們實在下了很大的功夫。」

第二個問題更大一些,就是目前的市場上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無衝突的手機或者筆記型電腦。

那麼面臨著如此尷尬糾結的消費者應該怎麼做呢?

幸運的是,答案並不是關掉智慧手機。

人們不希望自己的購買讓礦產背後的衝突火上澆油,但他們選擇的方式不是簡單的拒絕購買,而就是用他們希望改進的資訊技術來進行抗議。

「關於產品抵制有一點很有趣,就是很難讓世界聽見你的聲音,即使能被聽到,要把資訊傳達清楚也不容易,」 凱爾•懷塔克說,他是SustainAbility ——一個致力於推進社會變革的國際智庫的美國主管。

他認為,與其通過拒絕購買一種產品,用沉默表達反對,不如把聲音和資源結合起來引起企業的關注更來得有效。

他說,實現這個目標的一個途徑是通過社會意識的投入,另一個則是讓企業明白其產品很受歡迎,同時無衝突技術非常重要。

在這個個案裡,活動家希望改進的技術恰恰正是聚合和放大他們訴求的主要手段和力量。
「如今這個世界,品牌和聲譽對企業來說太重要了,你的聲音要比你的錢有力得多。要發出聲音,圖片和影音是非常強大的方式,因此那些能夠讓我們在世界各地通過推特和文本傳播影音和圖片的特殊裝備就顯得格外重要。」漢森如是說。

在去年12月華盛頓的一次關於衝突金屬的會議上,活動家和政策決策者要麼用平板電腦,要麼用智慧手機作筆記,還有一些人發放著用筆記型電腦燒錄的DVD。

Change.org網站正在徵集網友連署,進行網上請願,呼籲促進永續技術。去年11月新創立的congomines.org網站則幫助提升礦山的透明度。JD•史帝爾(Jd Stier)是「 為剛果燃起希望」組織的活動主管,他說手機對自己是個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剛剛完成一個業務會議的安排,現在正在進行電話會議,同時還在處理文件,我實在不能想像沒有手機會怎麼樣。」 的確,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這種不可或缺的特性,也正是一些運動者對這項運動如此投入的部分原因。

「我參加過很多人權和其他不同問題的活動,這個運動之所以格外吸引我的關注,是因為它與我直接相關,」 史蒂芬妮•瓊斯說。她是杜克大學學生,也是向Tim Cook發送YouTube資訊的「 無衝突校園 」組織的主席。

「正因為我自己的手機也是讓剛果內戰火上澆油的一部分原因,我更想要投身到這個促發改變的運動中來。」她說。

大的技術企業已經開始做出反應。蘋果最近公佈了所有供應商的名單,並且宣佈加入公平勞工協會。

勒澤諾夫說,摩托羅拉、惠普和英特爾等企業也正在努力在戰爭區域之外開發礦山,它們的目標是讓戰爭區域內的礦山更加安全,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提升當地的經濟。

美國國會2011年通過的「 多德-弗蘭克法案」是一項金融立法,其中一個條款要求美國公司要確定所用礦產的來源,並公佈自己的供應鏈,儘管該法案還未正式生效,但好幾家企業已經開始施行,聯合國最近報告顯示,其效果已經在剛果(金)顯現出來。

這對史帝爾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他說技術把我們所有人和周圍的世界最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而且賦予我們一種對世界其他公民的責任感。

「我們與礦山建立了一種非常有效的聯繫,我們希望能夠運用作為這些產品使用者的權力來做一些事情,我們擁有的這些技術可以成為世界發展的積極力量。」史帝爾說。

相關文章

爭手機原料礦 剛果內戰釀血淚史

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上)

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下)

※本文最初發表於BBC新聞網站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2年2月16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