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生物入侵 中國原有物種100餘種面臨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外來生物入侵 中國原有物種100餘種面臨危害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日中國廣播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世紀由北美引入的「一枝黃花」,2000年開始爆發式蔓延,通過根系分泌毒素,導致周圍其他植物死亡。此外,來自委內瑞拉的「水葫蘆」在引入中國後,接天蔽日地大肆生長,不但逼死了水域中原有的水生植物,還先後堵塞了雲南滇池和黃浦江的入海口,成為中國最臭名昭著的外來入侵物種。

郭建英表示,目前初步調查中國入侵物種已經有520多種,其中產生明顯危害的有100多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公布的全球100種最具危害的外來入侵物種中,在中國就有50種。

其實,這些外來物種在原產地並不會引發危機,他們只不過非常適應新的環境,又缺少天敵或者有力的競爭者,因此繁殖速度驚人。而中國地處溫帶,氣候適宜,許多物種來到中國之後,都找到了適宜的生長條件,最終演變成了生物入侵的危機。這些外來的入侵物種在入侵之後會嚴重威脅當地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不可逆轉,造成的生態損失難以估量。

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和其它帶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規定,簽約國有責任和義務加強生物入侵的研究,在防御他國有害生物入侵到本國的同時,也應主動防止本國的有害生物傳入到他國。

中國目前採取的手段為「遺傳控制」,藉由改變或轉移這種害蟲的遺傳物質,降低它的繁殖能力,釋放的不育雄蟲,再與田間的野生雌蟲進行交配,將有毒的基因傳給子代,導致後代中的雌蟲全部死亡,如此能夠有效降低後代的種群密度。這個技術目前已經開始在各個國家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