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5年多 苦蚵重回花蓮 預告豐收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失5年多 苦蚵重回花蓮 預告豐收年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型魚「苦蚵」已在花蓮海域「消失」五年多,近日捕獲量卻暴增,鰹魚、正鰹及馬加等魚類也追隨而來,漁民說,食物鏈逐漸成型,2012年將是個豐收年。花蓮縣政府漁業暨畜牧科長黃耀興說,漁業署及漁業專家認為,這應是拖網漁船未一網打盡的結果,對花蓮漁民是件好事。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近幾天漁獲量較2個月初大幅增加,他到漁會拍賣場巡視後發現,白帶魚、鬼頭刀、尖梭及齒鰆(俗稱卓鯤)等魚類數量大增,向漁民一問才知道,這些魚全是追隨「苦蚵」而來,形成一個大型的食物鏈。

他說,「苦蚵」已五年多沒在花蓮海域出沒,不過,大約在一週前,「苦蚵」魚群逐漸由崇德海域慢慢往南移動,許多中型魚類接踵而至,大型魚類也開始現蹤,漁民們一掃去年冬季旗魚捕獲量欠佳的陰霾。

定置漁場業者陳長春說,「苦蚵」體型不大,經濟效益卻很高,一個定置漁網曾一天捕獲近2噸,其他中、大型魚類數量也明顯增加,一開春就有好兆頭,今年的漁獲可望大幅成長,將是個豐收年。

王鐙億說,「苦蚵」會成群出現,主要是花蓮海域的浮游生物數量增加,近來也有外縣市的?仔魚船出現,將會協調花蓮海巡隊加強巡邏,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以免濫捕。

縣府漁牧科長黃耀興說,漁業署及專家認為,「苦蚵」大量出現,應是魚群從宜蘭海域南下時,未像往年遭大型漁船一網打盡,南方澳漁港連日來「煙仔虎」等魚類捕獲量也大增,就是追逐「苦蚵」魚群的結果,未來將聯合海巡署等單位,持續關注大網漁船是否過度撈捕,保護漁業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