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台灣是唯一將核電廠建在首都圈的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台灣是唯一將核電廠建在首都圈的國家

2012年03月21日
作者:劉黎兒

台灣核電廠的地理位置:

核一廠.1979年運轉(役齡32),廠址位於

新北市石門區的天然峽谷,離台北市直線距離28公里。
核二廠.1981年運轉(役齡30),廠址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離台北市直線距離22公里。

核三廠.1984年運轉(役齡27),廠址位於屏東縣恆春鎮,離恆春鎮直線距離約6公里。雖說距離高雄有80公里遠,但若發生核災,南台灣全部難逃輻射汙染,而且近在咫尺的是後勁與大林蒲這兩座輕油裂解廠。
核四廠.預定2012年運轉,廠址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離貢寮市街5百公尺,貢寮等於在核四廠內。

假設北部的核一、核二廠發生核災,疏散距離即使只訂為150公里,台北人得逃到南投縣復興鄉以南;若恆春的核三廠有核災,高雄人得逃到台南新營以北。福島核災在3月15日之後一週,連在福島核一廠250公里外的東京人和3百公里外的橫濱人,都得往西疏散。若發生類似的災變,台灣人其實無處可逃了。

一旦發生核災,新竹以北的人都得逃!

日本知名作家廣瀨隆曾在25年前出版過經典著作《把核電廠建在東京》,意思是政府或電力公司既然宣稱核電是如此安全便利的玩意,那麼乾脆建在東京,就建在人口最多的新宿西口好了,以供電效率而言,不是最好的嗎?為什麼要建在人口過稀的窮鄉僻壤,是那裡的人死了也沒關係嗎?這是黑色幽默,但廣瀨隆當時沒想到,全世界居然有台灣真的就是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

福島核災後,我在4月30日於東京一處演講會跟廣瀨隆聊了一下,他當時正呼籲日本人及世人正視福島核災並未朝安定方向前進,也要求日本應該關閉各處建在斷層或預測地震震源上的幾個危爐,而且從長年調查及內部資料來看,他發現沒有哪個爐是安全的。廣瀨隆對我說:「我不知道下一個會重演福島核災悲劇的是日本或台灣或中國,因為都是地震大國!」廣瀨又感嘆:「是台灣吧!」

不僅廣瀨隆,呼籲應讓東海地震震源上的濱岡核電廠停止運轉的日本核電專家,都更為台灣的核電廠擔憂,因為台灣的核電廠集所有惡劣的因素於一身,例如立地於斷層邊、老舊缺陷爐、多頭建造、現場管理困難鬆散等,更嚴重的是,核一、核二廠就在首都圈內,這是全球絕無僅有的。

2011年6月號《自然》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若以福島核一廠半徑30公里為核災避難標準,全球有9千萬人生活在此一圈內,承受著爆發核災的風險。全球的211座現役核電廠中,有6座的30公里圈內人口超過3百萬人,而其中台灣就占了2座—台電核一、核二廠的30公里圈內,人口超過5百萬,相對於此,福島核一廠的30公里圈內是17萬人,地廣人稀多了。台灣其實是全世界唯一把核電廠建在5百萬人口的首都圈內的。

以色列原本2010年打算在南部的內蓋夫沙漠建核電廠,離耶路撒冷10公里,建在首都圈的程度跟台灣有拚,但福島核災發生後,以色列判斷這是天災加人禍,隨即宣布取消建核電廠的計畫,所以現在還是只有台灣把核電廠建在超高密度人口的首都圈內。

台電核一、核二廠的30公里避難圈是已經包含台北在內,但福島核災發生後,美國實際設定的美僑避難圈是80公里。事實上,核災後,連在40公里計畫避難圈外的福島縣民也飽受高濃度輻射汙染之苦,福島76%的學校被曝量超標,因此避難圈定為80公里很有道理。依此標準,若核災發生在台灣核一、核二廠,將連新竹人也得避難,但即使是30公里圈內的5、6百萬人也無從避難,因為不可能全擠到南台灣。日本政府殘忍地將被曝基準提高,不敢擴大避難圈的範圍或疏散學童,也是因為避難本身對災民或政府都很困難,災民等於得放棄至今擁有的人生乃至平凡的夢想。

廣瀨在25年前就指出,核電廠一旦喪失外部電源就什麼都完了,很容易發生爐心熔毀以及使用過核燃料臨界等問題。他也指出核電廠的冷卻水循環技術、調整壓力技術,以及抑止輻射能外洩等各方面的弱點,這些在福島都成了現在進行式,廣瀨的預言不幸成真。福島核一廠的許多問題,如冷卻機能喪失或一號機連5百蓋爾的搖晃都耐不住等,現在查出是在海嘯來襲之前就已有的,類似問題存在於日本的所有核電廠,至今也都未改善。

因為福島核一廠是供應東京首都圈用電,核災發生後,福島人說:「把核電送還給東京!」但若是台灣核一、核二廠發生核災,根本連送還問題也不存在,因為核電廠就建在首都圈內!這其實也是因為台灣很小,無論建在哪裡幾乎都算首都圈,都會導致「台灣喪失」。

許多到台灣參觀過核電廠的日本專家如菊地洋一等,認為台灣不是例外,更為台灣擔憂。

在1999年4月經濟部的〈能源政策白皮書〉裡,原本打算在核一、核二、核三廠內每5年增設兩個原子爐,在台西建核五廠。為了少數人的利權,經濟部居然曾訂定那麼瘋狂的屠宰台灣人的計畫,幸好核四廠因貢寮人堅決抗拒,延宕了多年,讓一些更恐怖的惡夢沒有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