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權報告員建議 改革現今食物生產體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食物權報告員建議 改革現今食物生產體系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今世界每7人就有1人挨餓,更多的人營養不良,但同時卻有10億人超重,3億人肥胖,每年有2800萬人因此而死亡。食物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3月6日指出,這些不合理現象同世界食物生產體系的政策偏頗有關,急需得到糾正。

員德舒特指出,自60年代以來的半個世紀,農業專著於提高糧食產量,而忽略糧食政策對健康所能造成的重大影響。農業政策傾向於提高穀物、玉米和黃豆的產量,而忽略水果和蔬菜的生產。特別是得到補貼的玉米,導致以玉米為原料的糖產量和以玉米為飼料的畜牧、養殖肉食生產增多,進而導致多醣、多脂肪和多鹽的加工食品增多以及人們食物結構的改變。未能在制定糧食政策時考慮健康後果所付出的代價之一是目前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34個會員國中,有19個國家5成的人口存在超重或肥胖問題。經合組織國家的農業補貼,是納稅人花3倍的價錢補貼,導致不健康飲食的食物體系。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營養不良和缺乏微營養素同樣造成疾病負擔。德舒特建議改革農業和食物政策,通過包括稅收在內的手段重塑食品體系,促進可持續的健康飲食。特別是有必要通過立法減少多醣、多脂肪和多鹽食品的營銷,對這類食品和軟飲料徵稅,用於補貼對蔬菜和水果的獲取及健康飲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