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嘯殘礫成太平洋垃圾渦流一部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海嘯殘礫成太平洋垃圾渦流一部分

2012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日本大地震後,巨大的海嘯摧毀日本數個城鎮,造成上萬人罹難。但第2場海嘯,即沖進太平洋的2500萬噸破瓦殘礫,則看似溫馴得多。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網站(SFGate.com)報導,大部分的垃圾沉至海底、瓦解或成為太平洋垃圾渦流的一部分。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人員 表示,極少部分殘骸預料會沖刷上美西沿岸海灘,或許整個加州沿岸都看不到這波殘骸。

NOAA發言人貝瓦(Keeley Belva)表示:「你將發現海灘上的小型殘骸逐漸增加,特別是經常有海洋廢棄物沖刷上岸的海灘。但另一方面,海洋廢棄物問題一直都在。」

日本官員去年預估,海嘯捲走車輛、瓶蓋和相本等2000萬至2500萬噸的物品。大部分物品在日本外海就沉沒,剩100萬至200萬噸的殘骸可能飄洋過海。

且視風向和洋流狀況而定,僅其中1%至5%可能沖刷上夏威夷州、阿拉斯加州、加拿大卑詩省、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和甚至抵達加州。其餘則很可能捲進散落於太平洋的5個垃圾帶。

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保育生物學家和海洋廢棄物專家馬拉洛斯(Nicholas Mallos)表示:「不太可能看到巨大的垃圾島直撲美國而來。海洋中其他垃圾構成的問題較大,日本海嘯殘骸僅占其中很小一部分。」

聚集在巨大渦流的海洋廢棄物對信天翁等海鳥、魚類和海豚尤其危險,因為牠們會誤將這些垃圾視為食物。

海洋哺乳動物中心表示,2008年,1隻抹香鯨屍體被沖刷上托梅斯岬(Tomales Point)鄰近海岸,牠的胃部有450磅的魚網和塑膠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