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及嚴正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及嚴正聲明

2012年03月21日
發起單位:游約翰/武塔部落反對「蘇花改」貫穿公墓自救會

2012.3.13星期二晚間6:30的部落會議,會中排入一項「蘇花改」說明與報告,承包蘇花改武塔段的泛亞公司只用電腦簡略說明一下,沒有任何環評報告,也沒有任何地質探勘說明等研究資料,就說準備在近期內就要動工了。政府對「蘇花改」路線圖之規劃與設計二年來從未善盡義務到部落作說明及溝通。據知「蘇花改路線」幾經更改,最終將「蘇花改道路」從我們部落的山壁穿山而過,南邊從武塔公墓邊而出,兩邊距離都離部落都非常得近,但從未徵詢及考慮我們部落居民的意見。

我們居住的地方是地震帶頻繁且颱風必經之地,從部落山壁穿鑿山洞勢必破壞岩層,且要沿著部落旁30公尺的堤防邊清運土方。在地生長的我們即便不是專家,也知道經年累月之後,脆弱的岩磐隨著地層變動,部落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沒有任何保障可言的。為外地多數人行的權利,卻要犠牲我們這小小部落,讓我們用一輩子的生命來承受那可能隨時而來的土石流,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隨著施工的時程,5~6年來要承受施工造成的空氣污染、噪音問題,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也連帶危害居民的身體健康。

約60年間隨著國家開挖北迴鐵路,我們公墓被迫遷移至現在的位置,現今又來個蘇花改,硬生生又要從旁穿越而出,水土保持稍有不慎,隨時就有坍陷的危機。我們不願再重蹈覆轍,讓祖先最後的安息之地再次面臨「再死」的命運。原住民族基本法已載明,我們對土地的利用有絕對的自主權,我們不願再被迫扣一個國家政策的大帽子,使祖靈再次受傷害。

專家們開口閉口保證安全,面對大自然的反撲,有誰能大言不慚地拍胸脯保證絕對安全?面對大自然我們自當謙卑,但若是人為所帶來的滅村,絕對是公理不容的。其實,只要多花一點錢,就可以從對岸地方穿越出去,就不會造成任何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損失,難道為了省錢卻選了條犠牲無辜人的權益的路來便宜行事?實在是令人憤慨和難以接受。

我們的訴求:

1.我們要求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政府應詳細對部落族人說明,所有「蘇花改道路」在部落周圍的工程,必須經過部落族人的同意,方得施工。

2.我們要求政府施工單位立即停工,並重新規劃安全的路線。我們嚴正聲明並誓言抗爭到底!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3192154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