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借治理渭河名義侵佔1600畝地建高爾夫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借治理渭河名義侵佔1600畝地建高爾夫球場

2012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2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渭河流經寶雞、咸陽、西安、渭南四市,被稱為陝西的「母親河」。長期以來,渭河干流始終屬於劣類水體,渭河水少、渭河水臟一直是制約沿渭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

2011年,陝西提出重拳力促渭河「三年變清」。據了解,渭河治理工程實際上分為防洪、清障、治污,以及河道水面景觀、灘區生態公園、健身運動場所及經濟產業工程等兩部分。前者投資200餘億元,主要由政府投資解決,後者投資超過300億元,主要通過市場方式來融資解決。

有關市場融資的部分,在陝西省水利廳的相關文件中,寫明「創新項目建管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環保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營,把渭河治理和環保產業發展緊密結合」。這裡的「環保產業」,就包括了沿河景觀、灘地公園等經濟產業工程。然而,在初衷良好的「政府+市場」運作模式下,「環保產業」現實中卻出現了「冒名頂替」的高爾夫球場,進而造成重重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