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找回觀霧山椒魚的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雪霸國家公園 找回觀霧山椒魚的家

2012年03月28日
本報2012年3月2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台灣的山椒魚,施信峰攝,取自《兩棲特攻隊》雪霸國家公園昨(27日)發布消息表示,管理處在觀霧火燒跡地已成功營造觀霧山椒魚棲地,且發現有觀霧山椒魚進駐。

根據雪霸國家公園研究,觀霧山椒魚為1.8億年前的物種,與櫻花鉤吻鮭同屬冰河時期遺留生物,由於數量稀少,調查困難,相關資料十分缺乏,估計全台不到200隻。

觀霧山椒魚棲地環境因氣候變遷,颱風、豪雨發生更頻繁而受到嚴重衝擊,再加上人為活動的干擾而持續消失,雪霸處2008年在觀霧管理站周邊的火燒跡地,開始規劃運用生態復原方式,進行觀霧山椒魚棲地試驗,將原本一片荒蕪的芒草地,改造成成生態教育園地,未來此區將以預約並專人解說方式開放讓民眾參觀。

觀霧復育試驗棲地景,陳進發攝

雪霸處營造試驗棲地所運用的「復原生態學」,於2011年通過國際復舊生態協會(Society for Ecological Restoration International)審查,並已登錄於該協會網站Restoration Project Showcase。由於在台灣鮮少有復原瀕臨絕種野生物棲地的實質案例,此案具有相當實質保育的意義。

觀霧復育試驗棲地營造試驗前_陳進發攝雪霸處表示,希望能藉此重建並增加觀霧山椒魚棲地,在棲地試驗過程中,最重要課題是其棲地環境形態及食物來源的穩定性。

由於目前的資料中對觀霧山椒魚的生活史瞭解得非常少,因此研究人員調查其原棲息地的狀況,瞭解山椒魚喜歡棲息於針闊葉混合林具遮蓋良好潮溼的森林底層,且棲息的底質多為腐植土,因此在建構試驗地的植群時,種植與原棲地相同的原生常綠植物,營造多層豐富的環境,例如:台灣蘋果、青楓、蓪草、台灣馬醉木、台灣百合、棣慕華鳳仙花等。除植栽的配置外,由於觀霧山椒魚喜歡棲息在山溪潮濕陰暗處,並在水中產卵,因此,試驗地內還調整配置石頭及腐木,同時建構了適當的水域環境,使山椒魚能在其內繁殖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