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禁漁民丟棄低價漁獲 呼籲歐盟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挪威禁漁民丟棄低價漁獲 呼籲歐盟跟進

2012年03月28日
本報2012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節錄自衛報報導,James Boardman攝。歐洲某些水域有高達2/3的魚獲,因為經濟價值低而遭漁民丟棄。目前挪威已明令禁止棄置魚獲,該國漁業部部長表示,要求漁民不要在海上棄置食用魚,是實際可行的,且會讓漁民有更大利潤。

因為歐盟共同漁業政策運作的方式,某些歐洲水域有高達2/3的魚獲在遭棄置任期死亡。日前在布魯塞爾會議上,停止浪費魚獲的提案遭漁業團體和歐盟成員國杯葛。從某種程度上來看,由於輿論壓力和立場明確的宣傳,如電視廚師Hugh Fearnley-Whittingstall率先設立的「魚類戰爭」(FishFight)網站,反對派企圖阻礙禁令進入議程的動作最終並沒有成功。只是,在最後表決之前,這個問題今年已經在歐盟的委員會內討論過很多次。

25年前,挪威開始實行棄置魚獲禁令以阻止北極鱈數量持續減少,而該物種的族群量也因此得以恢復。

挪威漁業部部長Lisbeth Berg-Hansen指出,歐盟成員應該以挪威的經驗作借鏡,「我希望歐洲其他成員能看到這禁令的可能性,一開始漁民雖然會遇到一些難題,但很快地他們就會感受到它的好處,也就是漁貨量一年比一年增加。」

一些擁有工業規模船隻的漁民會想要維持目前的做法,因為這可讓他們得到最大的利潤。

Berg-Hansen表示,挪威的棄置禁令是一系列相關措施的一部分,這意味著漁民看到其他的好處,當物種數量回升,他們也共同享有更多的漁獲量。「我們著眼於問題的整體,採取了科學性的建議,並用數種不同的方法」。

這樣的技術被廣泛使用:選擇性漁具意味著較小的魚隻會通過漁網,以防止捕獲未成年的魚隻,並有助於避免混獲。一些漁場也會暫時封閉,讓魚群數量得以恢復,特別是在幼魚比例較高的地區。

合法的混獲量也降低了,這規定意味著漁民捕獲大量漁獲後就得更換地點,以免違法。 漁業受到更嚴密地控管,而違反規定的任何漁獲將被國家處以等值的罰金。

Berg-Hansen表示,該計畫成功關鍵之一,是禁令得到大眾支持。特別是在當漁獲量越來越少,而仍有大量鱈魚被棄置的時候,挪威大眾抗議的聲浪也越來越大,因為人們看到棄置漁獲的作法絕對是浪費和不負責任的資源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