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石油肇禍 墨灣珊瑚垂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石油肇禍 墨灣珊瑚垂死

2012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7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英國石油在墨西哥灣的油井傳出漏油,事後根據研究團隊採樣分析後發現,當地珊瑚逐漸死亡,與漏油事件脫離不了關係。

美聯社指出,2010年4月英國石油在墨西哥油井開始傳出漏油,10月賓州大學研究人員曾利用遙控偵測器以及潛水艇觀察當時珊瑚生存現況,在一處位於噴油井11公里外觀察到珊瑚已被黑油覆蓋,另一處珊瑚則是被黑白相間物質覆蓋,有可能是原油與有機物質混合,研究發現,範圍超過1220公尺的海底珊瑚群,都出現了受壓與變色結果。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費雪表示,「從這些結果得知,在這距離以內生存的珊瑚,都面臨嚴重的傷害。」

另一名哈弗福德學院的研究人員懷特也指出,從海底1300公尺珊瑚棲息地採樣後分析發現,都與石油的化學指紋圖譜(chemical fingerprint)吻合,因此漏油對珊瑚長期影響仍需要時間觀察,「當初有人認為珊瑚遭到破壞的原因是漏油造成,現在可以證實兩者關係的確存在。」

英國衛報指出,2010年4月英國石油漏油後,在墨西哥灣約溢出4億公升原油,對環境造成嚴重災難,美國海灘遭受汙染範圍遍及5州,也衝擊原本的觀光業。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