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法:靠山太陡 林肯大郡致命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看法:靠山太陡 林肯大郡致命危機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妮颱風造成慘重傷亡,台灣大學地理系教授張石角分析指出,林肯大郡慘劇是災害嚴重,問題簡單,「靠山太陡」是釀成災害的主因。未來民眾在購屋時,若能注意這個問題,就能減輕50%以上的危機。

每逢國內發生各種地理災變,即使是災區在深山峻嶺,也常翻山越嶺到現場 勘察的張石角,上午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大家在溫妮颱風造成重大傷亡後,再來檢討山坡地能不能開發、水土保持有沒有做好等問題,已經把真理概括化、焦點模糊化。

張石角表示,溫妮颱風災情會這麼慘重,最主要就是因為林肯大郡擋土牆坍塌,造成40戶住家遭土石掩埋。但這次的災情卻是災害嚴重,問題簡單。林肯大郡「靠山太陡」,犯了建築上的大忌,在建築界大家都知道,無論是蓋陽宅或陰宅,都最忌「靠山太陡」。

張石角分析,建物緊鄰陡峭山坡興建時,雖有擋土牆防護,但人們卻忽略了再堅固的擋土牆,也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越來越弱,但山卻是越來越強,當擋土牆承受不了豪雨沖刷時,緊鄰山坡的第一排房舍,就會變成擋土牆,就像林肯大郡這次發生的災害一般。

在建築業越來越往山坡地發展的情形下,張石角提醒準備購屋的民眾說,水土保持做得越好的地方,可能就是越危險的地方。因為建商蓋房子,就是要賺錢,他花越多的錢做水土保持,就表示那個地方,地質條件有問題。

張石角指出,大家如果到汐止去看看,就會發現很多緊鄰山坡地興建的推案 ,擋土牆都蓋得好高、好高,有些地方真的很危險。民眾在購屋時,若不去買這些位於陡峭山坡的房子,建商賣不出去,以後就不會再蓋,用消費者的力量 抵制建商在陡峭山坡建房子的作法,類似林肯大郡的悲劇,至少就不會再發生 ,而民眾居家環境可能引發的各種危險,也可減輕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