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海岸 十年流失30座足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津海岸 十年流失30座足球場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近65公里長的海岸線近年逐漸流失,茄萣、旗津和林園一帶情形越來越嚴重,旗津海岸公園觀景平台甚至遭淘空數公尺深,威脅民眾身家安全。

高雄市政府近10年監測,旗津海岸流失寬約50到100公尺、長約3.6公里,流失面積超過6萬坪,等於10年來流失大約30座足球場的面積。為確保遊憩 安全與國土保護,市府規劃從風車公園經海岸公園觀景台到海水浴場共建2100公尺長的潛堤工程,還有人工灣澳,工程費約新台幣7億元。

「有阿嬤跌落觀景平台的坑洞裡了!」今年2月的一個早晨,高雄市旗津海岸公園的浪濤規律地打在沙灘上,附近民眾一如往常,一早來散步運動,沒想到一名獨自來散步的阿嬤走著走著,踩在有一點凹陷的地磚後竟然就跌落3、4公尺深的沙坑裡。

所幸附近運動的民眾不少,他們聽到呼救聲報警,但警消仍花了2個多小時,才把驚恐不已的老阿嬤從如流沙的沙坑中救起。

高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說,當地沙灘嚴重被侵蝕,海岸急遽退縮,導致海岸公園的觀景平台淘空。工程單位在危險區都有拉起黃色警戒線,禁止民眾越線,以確保安全,但還是有一些表面看來無異狀的地方暗藏危機。

沙灘侵蝕、海岸線縮減,除海岸公園淘空,旗津海水浴場一帶因暗礁形成漩流吞噬戲水遊客的案件也開始增加。

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海岸線長65公里,不少地方面臨沙灘流失、海岸線後退的問題。工務局長楊明州說,事涉國土保護,市府多次向經濟部水利署和內政部反 映,並提出「旗津區海岸線保護計畫」,因為相關法令尚未立法通過,中央與地方權責不明,市府基於安全,只能量力而為,自行編列預算,防止海岸侵蝕擴大。

興建人工海堤、潛堤工程最富經驗的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在台南、高雄沿海一帶執行過不少海堤和潛堤工程。第六河川局規劃課長林玉祥說,人工潛堤工程做 得越多,可能使沒有築堤保護的海岸線面臨更大的侵蝕危機,但為了先救遭侵蝕嚴重的地帶,築堤是最快速而有效的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