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黑熊 無痕山林最實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黑熊 無痕山林最實在

玉山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發表會報導之一

2012年04月11日
本報2012年4月11日南投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玉山以及雪霸等高山國家公園常吸引登山客前來朝聖,因此不得不增加人為設施,但這些設施以及人類行為又會對野生動物產生甚麼影響呢?昨(10)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生物多樣性成果發表會上,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姜博仁以排雲山莊為例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戶外垃圾桶的廚餘會吸引黑熊等大型野生動物覓食,活動範圍重疊將引發不可預期的傷害。

垃圾問題一直都造成自然環境以及棲地的負擔,國家公園一方面推動「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但迫於政治現實,仍設有垃圾桶,即使如此,仍有許多不肖登山客任意廢棄垃圾。去年即有研究指出,遊客將廚餘任意廢棄高海拔,不但終年常鮮無法腐爛,更造成特有種鳥類酒紅朱雀鳥喙長硬塊危及族群。

即使設置垃圾桶,也可能因設置不當造成野生動物翻撿,大型哺乳動物如黑熊,更可能打開圾垃桶覓食。一旦習於人類垃圾,可能和人類活動產生重疊,在國外甚至會採取立即撲殺;姜博仁說,因此國外都會使用比較重、不容易傾倒導致垃圾外洩的金屬垃圾桶,也避免黑熊打得開。

玉管處處長游登良以其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治理的經驗,認為園區內應移除垃圾桶,而民眾通常也都會自動將垃圾帶下山。

勿帶犬隻入園

薛繼光 攝此外,姜博仁也提及,登山客習慣帶犬隻到野外,無論是自由活動或繫繩,體內若有犬瘟熱病毒都有可能透過尿液造成貂科如黃喉貂的感染。依據玉管處公告『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之禁止事項』第12條、第13條,禁止棄養寵物、放生,也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違反者第一次分處1500以及900元罰金,累犯3000元

玉管處解說員印莉敏表示,塔塔加一帶在遊憩區內若有民眾攜帶犬隻,皆會勸導、要求繫狗鍊,控制好自己的寵物。然而,棄犬的問題十分嚴重,也曾在此抓到5隻貓,這都是當地生態的隱憂。

游登良說,國家公園對於犬隻的控管必須十分謹慎嚴格,他舉之前進行黑熊研究時,研究人員為了申請偵測犬進入園區分辨黑熊氣味,討論良久,並進入審查,在層層條件限制下,方獲得許可。他呼籲民眾不要帶犬隻入園區,除了保護野生動物,也避免家中愛犬遭到野生動物危及。

水鹿啃樹皮衝擊森林生態系

4月10日為玉山國家公園生日,今年是27歲處慶,按照往例,玉管處也在這一天舉辦委託研究計劃的成果發表會,此次共有6項計畫,除了玉山及塔塔加地區哺乳動物監測計畫,水鹿對郡大一帶森林更新的監測計畫,也是關注焦點。

水鹿為什麼磨鹿角、啃食樹皮,科學家尚未能完全解開這個謎,這個行為所造成森林生態系的衝擊,隨著保護策略見效,水鹿族群數增加而浮上檯面,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翁國精指出,水鹿啃食樹皮或磨角造成台灣鐵杉、台灣赤楊、台灣雲杉、褐毛柳、紅檜以及台灣華山松等樹種嚴重受損,光是玉管處園區已知有41科139種樹種都有跡可循。

隨著台灣水鹿逐漸往中海拔移動,也造成不少紅檜被水鹿啃食或環剝死亡。

翁國精說,水鹿針對台灣鐵杉以及冷杉幼樹啃食造成危害的程度與水鹿族群數成正比,所造成的植被改變,可能影響森林生態系。除此之外,30%造林木也受影響,造成經濟損失。

他認為生態保育重點是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平衡,而非特定物種能否存活,因此,持續監控水鹿族群動態以及估算林木情況之餘,也應思考能容忍的底線為何,以及進行小範圍防治管理。

持續監測山椒魚守護環境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呂光洋領軍的山椒魚調查已經完成3年計畫,作為全球暖化環境監測指標性物種,此次研究目的是提出幾個重要的監測地點,以利玉管處長期定點監測。

台灣已知的5種山椒魚,絕大部分分布在國家公園高海拔範圍,有利保育以及監測。游登良表示,明年度會有跨域研究,結合雪霸、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資源,讓研究資源更加集中有效益。除了山椒魚,水鹿、黑熊研究也將陸續比照。

青剛櫟實大家愛

青剛櫟生長調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著名的台灣黑熊研究學者屏東科技大學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黃美秀,去年則將研究焦點轉向黑熊愛吃的青剛櫟生長調查。

其實青剛櫟實除了黑熊愛吃,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最愛。

根據研究團隊2010年11月到2011年1月的調查,發現大分一帶最愛吃青剛櫟的動物榜首是刺鼠,亞軍是水鹿,台灣黑熊排第三。

然而,動物對櫟實的取食,是不是降低種子發育成幼苗甚至森林更新的機會,都關乎黑熊等野生動物的生存,研究團隊建議應以植物生命周期拉長尺度進一步了解。

【玉山國家公園2012生物多樣性報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