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岸珊瑚礁破壞 導致近海漁業崩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海岸珊瑚礁破壞 導致近海漁業崩解

2012年04月16日
本報2012年4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Bontang的珊瑚生態(M. R. Taufik攝)印尼當地環保團體日前提出警告,東加里曼丹邦達市(Bontang)廣達6000公頃面積的珊瑚礁,近7成遭嚴重破壞,主因為人類採集與炸魚。

「赤道關懷者環境論壇」 (Concern for Equator Environment Forum)執行長Laode Udin表示,「珊瑚受損慘重,據估計至少有7成、約4200公頃的珊瑚礁遭到破壞。珊瑚減少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工業及家庭廢棄物的傾倒,而此外該地漁民慣習的炸魚捕魚法,以及將珊瑚礁做為建材的作法,也是導致珊瑚生存遭受威脅的原因之一。」

回顧過往,在1990年代前邦達地區的珊瑚生長狀況一直相當良好。但Laode Udin指出,自從邦達地區蘊含的豐富天然資源如天然氣與煤礦,廣為世人所知時,眾多的投資案也隨之而來,經濟成長吸引了大批的移民者與開發商,「邦達的自然環境自此進入黑暗期」。

而漁民們為了增加魚獲量,不惜遊走法律邊緣使用底拖網與炸藥來進行魚撈作業,人民沒有自覺,政府也袖手旁觀,最後結果就是全民買單,周邊環境的惡化使得近海魚獲越來越少,船得開到很遠的地方才能捕到魚。按照目前的破壞方式以及珊瑚的自我復育能力進行評估,在近幾年內邦達的珊瑚礁就會完全滅絕。Laode Udin痛陳,珊瑚一旦消失,隨之而來的就是海岸生態崩解,過去蓬勃的近海漁業也將不復一見。

邦達印尼農漁部官員Nur Hidayah坦承邦達境內珊瑚生態遭到嚴重破壞,不過官方統計資料破壞面積約只有50%,約和3000公頃面積,不過除了人為破壞外,他強調自然因素如海砂沈降對珊瑚造成的影響也應列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