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變色蜥入侵花蓮 保衛戰開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變色蜥入侵花蓮 保衛戰開打

2012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6日中央社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產於古巴、巴哈馬群島的沙氏變色蜥不只入侵嘉義,也已經入侵花蓮,對本地物種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影響,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防止沙氏變色蜥進一步擴散,正培訓志工展開移除行動。

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楊懿如進行的「花蓮縣沙氏變色蜥分布監測計畫」,發現沙氏變色蜥入侵花蓮的分布地點包括七星潭四八高地、空軍花蓮基地、秀林鄉銅蘭地區、花蓮市建國路底、東華大學、吉安鄉南華社區等地。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張彬表示,沙氏變色蜥在七星潭四八高地的族群數量最高,其他地區雖然是小族群,但如果不進行移除,沙氏變色蜥族群數量恐怕會暴增失控。

沙氏變色蜥被列為百大惡性入侵外來種生物之一,原產於古巴、巴哈馬群島,張彬表示,本土蜥蜴被沙氏變色蜥驅趕,導致數量逐漸減少,本地物種生態系統受到嚴重影響,更可能攜帶外來寄生蟲和疾病,也會造成本地物種的感染。

花蓮林管處於2010年曾培訓過志工,進行沙氏變色蜥移除工作,當時移除1149隻,2012年將再辦理志工培訓研習課程,投入沙氏變色蜥移除工作。

接受委託辦理志工培訓的花蓮縣野鳥學會指出,沙氏變色蜥反應敏捷、行動迅速,徒手幾乎不可能抓得到,以前曾經試過使用黏鼠板,但取下沙氏變色蜥時卻會皮肉分離,實在過於殘忍,後來則是改成使用橡皮筋彈射,效果還不錯。而被抓到的沙氏變色蜥將送到東華大學,以福馬林泡製成標本做為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