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種珊瑚 21世紀末恐消失於美國海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6種珊瑚 21世紀末恐消失於美國海域

2012年04月30日
本報2012年4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關島海域白化的珊瑚(David Burdick攝,NOAA提供)美國聯邦政府最新的評估發現,因為海洋暖化、酸化和病害等原因,且在缺乏保護的情況下,美國海域中的56種珊瑚「可能」或是「極可能」在這個世紀末之前絕種。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表示,後續的評估會決定是否將加勒比海和印度太平洋的82種珊瑚由《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列管,這是該機構目前做過最複雜的決策。

NOAA轄下的大西洋島嶼漁業科學中心(Pacific Islands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4月中在檀香山發表一份關於這82種珊瑚狀況的報告,在2009年科學中心為了生物多樣性即申請將這種珊瑚列入保護,而現在正在考慮將他們列入保護。

這份珊瑚現況評估報告斷定,人類活動造成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是該為珊瑚目前面對的危險負責。

評估報告指出,「氣溫上升直接和間接造成的影響,包括病害發生率增加和海洋酸化,兩者主要都是因為人為而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這也可能代表全部或是大部分的珊瑚種類會在下個世紀面臨極大的絕種風險。」

82種可能列入瀕危名單的珊瑚,都是生長在美國海域的物種,包括佛羅里達外海、夏威夷到美國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屬地。

82種珊瑚中有8種是在西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域,而其它75種是在太平洋海域。

科學中心海洋主任阪下美代子(Miyoko Sakashita)表示,「如果我們不快點採取行動,珊瑚礁可能真的會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瀕危物種法案已經拯救幾百種生物免於絕種,但是這些珊瑚必須真的受到保護,列入法案才有用。」

根據評估,7種在佛羅里達和加勒比海的珊瑚極可能在2100年之前絕種。

珊瑚狀況顯示,加勒比海的珊瑚是最危險的,佔了7大瀕危珊瑚中的5種,其數量很可能在2100年前低於危險值門檻(Critical Risk Thrsholds)。這些珊瑚的生存具有明確的地域性、分布範圍狹窄;但因為同時面臨了當地和全球性威脅因子,導致在整個加勒比海域的珊瑚數量大量減少。

科學中心指出,加勒比海域將大量失去珊瑚,是跟氣候引起的白化和2005年的氣候事件有關,包括打破紀錄的連續26個熱帶暴風雨和升高的海洋溫度。

病害也對這些珊瑚造成影響。根據珊瑚狀況報告,82種珊瑚中,至少Dichocoenia stokesi和環狀圓菊珊瑚 Montastraea annularis 經歷了「嚴重且很有可能無法復原的病害,而且珊瑚數量持續減少,一年高達60%。病害也可能隨著白化一起發生。

瀕臨滅絕的珊瑚Porites pukoensis ( T.W. Vaughan攝於1907,NOAA提供)科學中心證實美國維京群島(Virgin Islands)活珊瑚覆蓋率減少了51.5%,而研究也顯示佛羅里達、波多黎各、開曼群島、聖馬丁(St. Maarten)、沙巴(Saba)、聖尤斯特歇特(St. Eustaius)、瓜德羅普(Guadeloupe)、馬提尼克(Martinique)、聖巴托洛謬(St. Barthelemy)、巴貝多、牙買加和古巴,超過50%的珊瑚群已經白化。

其中一種珊瑚普哥濱珊瑚 (Porites pukoensis),已經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極危險瀕臨絕種(Critically Endangered)名單。

珊瑚狀況報告並沒有提列應列入《瀕危物種法》保護的珊瑚名單,那會是由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提交另一份報告來評估。NOAA解釋,對外公告這兩份文件並非慣有的決策程序,這次這麼做,是為了讓決策更為透明化。

在2012年7月31日前,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會接受有關這兩份報告的評論,並在2012年12月1日決定是否核准將珊瑚列入法律保護。一旦決定列入,將會在2012年12月提出管制議案。

2006年,NOAA科學中心首先讓鹿角珊瑚(staghorn)和麋鹿珊瑚(elkhorn)列入保護,這兩種也是目前唯二列入瀕危物種法保護的珊瑚。

美代子表示,「我很希望讓我的孩子們還看到美麗的珊瑚礁世界。然而我憂心若是我們等待太久,孩子們永遠也看不到健康、且有豐富生命力的珊瑚礁世界。」他表示,「珊瑚礁在海洋生態系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有25%海底生物棲息在這些珊瑚礁上。這些脆弱的珊瑚需要幫忙,從聯邦政府的保護開始,並且要積極的大幅度減排二氧化碳污染。」

※ 參考資料:ENS報導、維京群島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