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蟹回來了 南迴生態復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毛蟹回來了 南迴生態復甦

2012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6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南迴地區河川下游自88風災後久違未見現蹤的毛蟹,近日來陸續被民眾發現。民眾認為,毛蟹出現是好事,表示河川生態已開始恢復生機。

3年前莫拉克颱風過後,南迴地區包括太麻里溪、金崙溪、大竹高溪、大武溪等河川魚蝦蟹全告消失,更不用說這時節出海繁殖的毛蟹;連續3年河川下游都少見毛蟹蹤跡,有人說是風災河床改變所致,也有人說是重建工程讓河水汙濁,讓毛蟹無法順利繁殖。

不過,這幾天台東地區雷聲大作,不時下起間歇雨,南迴地區河川溪水直流大海,這幾天許多在出海口捕撈鰻苗的漁民,陸續發現毛蟹蹤跡,消息傳出,民眾振奮。

在大竹高溪復育毛蟹的大竹社區協會理事張金福表示,毛蟹會出現下游地區,是個好現象,表示復育毛蟹逐漸有了成果,也證明重建工程告一段落後,河水汙濁度降低,毛蟹也可順著河水到出海口繁殖。另張金福強調,復育毛蟹的計畫還有很長的路,呼籲愛吃毛蟹的民眾,千萬不要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