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推廣農業生物多樣性 可改善人民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推廣農業生物多樣性 可改善人民生活

2012年05月10日
本報2012年5月10日台北訊,吳岱芝整理報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UNEP2012里約世界營養大會展開了一項新計畫,即推廣國際性的農業生物多樣性以解決全球糧食問題,改善肌餓、營養不良人口比例,同時提高糧食安全性並在降低環境傷害下能有效利用在地食材,進而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人類的餐桌上充斥著形形色色快速、營養缺乏的加工食品,導致營養失衡的健康問題,使世界上部分人類困擾於肥胖及由飲食不當造成的慢性疾病同時,卻有三分之一人口遭受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攝取不足問題。因此,農業生物多樣性(agrobiodiversity)研究計畫或可提供更多樣化的糧食選擇,對當地食材來源的重新評價,以改善飲食及營養。

農業生物多樣性有三大主旨:維持農業的持續發展,即改善小農生計,滿足當前及未來世代糧食需求供應量;改善營養,即透過當地食材的多樣性飲食,解決發展中國家營養不足問題;對植物保護,保護植物基因遺傳物質使其可永續利用生長。

一官員在2012里約世界營養大會上表示:「我們再次強調,維持農作物及動物在農業貢獻上的多樣性,包括那些具營養價值但卻被忽視的傳統食物在內,不但可改善食品安全還可滿足營養缺乏問題及降低對健康產生的負面影響。」

研究報告指出,以印度貧困農家中所種植的小米為例,農業多樣性計畫有效改善收成、利潤,也提高當地普遍早餐及零食的營養價值,而且種植這些作物的女性農民權利也日漸抬頭。

生物多樣性秘書處執行秘書Braulio Dias則表示,「為達到2050年世界90億人口都有充足糧食供應,我們必須考慮的不只是永續的製造足夠食物,還要朝向多元化營養方向進行,此意味著提供健康的糧食必須全方位著手。」因此農業生物多樣性扮演重要角色。

此計畫主要由巴西、肯亞、斯里蘭卡及土耳其所領導,並由全球環境基金(GEF)、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及聯合國糧農組織都支持。全球環境基金正擴大其對農業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並加強管制架構。

更多訊息請參考 http://www.bioversityinternation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