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花卉蔬果都有身份證 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花卉蔬果都有身份證 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成立

2012年05月15日
本報2012年5月1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讓每朵漂亮的花朵,都有自己的身份證;讓蔬菜水果都是健康無毒的。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14日成立「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將推動無毒的花卉蔬果栽培,建構健康快樂農場,協助農民提升農產品的品質及外銷率,並且建立植物分子品種權的認證,確立植物的種源。

成功1號玫瑰花 圖:成大提供目前,已有彰化「芳香玫瑰園」開發的「成功一號」新品種玫瑰花,正接受中心的認證。國內最新品種的「成功一號」玫瑰花,正綻放在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後花園,以雍容大度、漸層雙色之姿,在玫瑰花園裡一枝獨秀,引人駐足流連,不忍離去。

成大生命科學系系主任蔣鎮宇教授表示,「成功一號」是彰化「芳香玫瑰園」培育的最新品種,以獨特的花色、花型、花香與賞花花期獨樹一幟。其中,深紫桃紅與淡粉色的雙色漸層、花瓣呈浪漫的波浪狀,以及直徑近12公分的花朵。

「成功一號」花苞顏色,會隨著成長的時間而改變,淡粉的色澤隨著陽光的催逼,花瓣的邊緣會漸漸轉為深紫桃紅的顏色,漫出洋洋喜氣非常討喜。玫瑰花的香氣一直是玫瑰的靈魂所在,而成功一號花形大、香味濃郁,在花叢中特別醒目,遠遠的就能聞到撲鼻香氣,更顯得它的尊貴。

現命名為「成功一號」新品種玫瑰,是「芳香玫瑰園」在2年前培育成功的,如今再透過成功大學「精緻農業中心」的認證,並完成「成功一號」品種分析,命名為「成功一號」,俟後再向農委會登錄玫瑰新品種。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圖左)表示,將協助推動檢驗四季蔬果,讓大家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並且吃得快樂 圖:成大提供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14日在中心成立時表示,現代人講究吃,但是社會上黑色食品問題讓人聞之色變,成大基於應負的社會責任,以及呼應台南市長賴清德發展大台南農業政策,成立「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將協助推動檢驗四季蔬果,讓大家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並且吃得快樂;成大精緻農業的檢驗技術,將與台南市府合作,一起建構大台南農業發展新未來。

成大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院長張敏政則說,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病蟲害很多,不使用農藥耕種很難使蔬果生長,如何減低化學農藥、肥料的使用,讓蔬果順利成長上市,也是很大的挑戰,而這正是成大應負的責任,成大的老師們向來不是只在實驗室中研究,也會將他們的成果貢獻給社會。

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生命科學系主任蔣鎮宇表示,成大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成立,在於推動產、官、學三邊合作,致力發展生命科學在精緻農業的應用,並加速開發及推廣生物資源應用模式,共同建構研發的平台。

台灣推動多年的有機農業因驗證上的困難加上價錢昂貴,不僅耗時耗事,執行不夠貫徹,還有許多廠家也被驗出農藥殘餘,昂貴的有機蔬菜也流為金字塔頂端的消費群才足以支付;然而農業上施用過多的農藥及有機肥,不但造成台灣環境的劣化,更影響國民的健康,台灣肝病的比例全球第一,每年健保資源的付出相當可觀,造成財政上的嚴重負擔。

鑒於上述因素,成大精緻農業中心希望以國立大學專業的角度,結合有共同理念的產學合作廠商,藉由安全農業的推動,輔導台南市農民從事低農藥的耕種,並輔以增加土壤微生物的多樣性,以及強化植物營養的吸收以達到提高蔬果抗病的效果,透過獨立公正單位的檢驗,設定蔬果上架農藥零檢出的規範;這一套安全農業工法的SOP,將由成大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確立,並以此認證契作的農家。

同時,台灣的農藝技術雖然堪稱世界一流,所育出的品系也極具競爭力,然多數園藝植物缺乏種原及品種權的認證,造成外銷上的困難,精緻農業中心目前已經建構品種權認證的分子實驗室及分析平台,利用分子遺傳工具鑑定父母種原,並確認目標作物的特性。

這種種源身份的確立,讓園藝植物更有價值,有助於推動內外銷市場; 成大精緻農業中心也開始進行植物工廠研發工作,利用溫控及LED燈從事高經濟作物的種植,達到高產出及低無機鹽的植物栽培,預計產出高經濟價值的百合、人蔘及天麻等作物為主。

除了花果蔬菜的種植,精緻農業中心也將進行教育和推廣工作,五月份起將舉辦「生態無毒農業推廣」課程,推廣生態農業概念,以及建議蔬菜病毒簡介及防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