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起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 或將鬧上WTO法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歐日起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 或將鬧上WTO法庭

2012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5日北京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歐盟、日本就中國限制稀土、鎢、鉬出口問題,向WTO提起訴訟到期後的第一天,根據WTO訴訟機制,針對美歐日在3月13日提起的訴訟,中國應在60天內與其談判,爭取磋商解決。如不能在這一期限內達成協議,美歐日有權要求WTO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調查。不過記者昨日從多位專家處了解到,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雙方達成協議。

「我們並不指望磋商能夠達成共識,只是希望能夠把時間用盡,為國內稀土行業的資源調整贏得足夠時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雙方進入法律訴訟程序在所難免,不過從初裁到終裁,大約會持續2至3年,中國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整頓產業,琢磨應對措施,讓美歐日到時即使贏了官司,也撈不到任何便宜。

稀土被譽為「工業黃金」,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曾經一段時間,中國一直將其當作普通商品,敞開門不計成本地出口,而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早就基於保護環境以及本國戰略資源的考慮,停止開發, 轉而大量從中國廉價購買。

近年來,中國意識到稀土儲備的重要性以及對環境的破壞,開始實行較為嚴格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制訂、稀土資源稅調整、稀土出口配額管理。逐步加碼的調控政策和行業整頓抬高了國際稀土價格,出口限額更是讓美歐等國甚為不滿。

2009年,美歐先將中國鋁土、焦炭、螢石、鎂、錳等九種原材料出口限制訴諸WTO。今年1月底,WTO上訴機構駁回中國基於環境保護或供應短缺就初步裁定提出的上訴請求,終裁中國九種原材料出口限制違規。受此鼓舞,美歐日3月13日迅速將上訴目標鎖定為稀土。

北京WTO事務中心首席專家程大為認為,除非逼迫中國讓步,否則美國等不會輕易放棄。不過她表示,經過專家數次聽證、評審,直至中期報告出台,到最後全體WTO成員國評審,最終報告出台,整個程序至少一年。這也給中國稀土產業調整爭取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