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還是保麗龍!台南市海岸紀實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評論

保麗龍!還是保麗龍!台南市海岸紀實

2012年05月21日
作者:晁瑞光(台南社大)

一年前,我們即倡議:我們必須要有一些觀念的轉變及做法,以延續美麗的海岸給每一個人。(20110519)

面對蚵架、保麗龍,市長於2011/6/1親自召開了座談會,漁業課也努力的想要解決問題,滿心期待透過臺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能夠妥善管理散佈海上的蚵棚,同時透過有效管理及回收再利用的機制,能夠創造出典範,減少保力龍污染,同時又可維持蚵農固定的產值。但一年過去了,我們發現「蚵架、保麗龍」的問題依然如舊,雖然許多人已經積極的參與回收,但是在海岸線上,我們依然看見滿佈的保力龍塊及碎屑,沙灘、已經被保麗龍所攻陷。堆成堆的蚵棚都露天放火燒,但裡面竹子含碳,有塑膠及鹽分含氯,這露天燃燒的過程就會產生戴奧辛,這些蚵棚的處理過程實在有待改進。

保力龍一直是環境中極大的殺手,回收機制上做到得極有限,只有少數包裝用的保力龍,漁業用的保力龍塊或是保力龍飲料杯,大部分則進入環境中,並粉碎成無數的小塊或保力龍球,蚵架保麗龍應先用人工收回,要用的繼續用,不用的統一送進焚化爐。如果回收機制無法解決環境的問題,政府就應該禁止這種材料的使用,而且保麗龍造成的環境災難一直都是用納稅人的錢在補貼協助清理,這是不對的。過去因無知或貪便宜而造成的環境傷害,應該從現在開始要改進,從源頭改進是國際上普遍的做法,身而為人大家都做的到,要做不做而已。

蚵架在海面上的觀察,發現蚵架在沒被我們丟棄之前,其實在台南市近海,創造了一個非常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蚵棚上依附生長很多的海苔、海藻,然後又有非常多的籐壺、螺貝類依附生長,在台南這樣的泥灘環境創造了一個類似珊瑚礁的立體空間,因為食物充足,所以繼續又吸引了非常多的魚類聚集,生物種類超過百種以上,也是很多小魚的庇護場所,在觀察中可以看到蚵架中約1平方公尺範圍內,就有近千條小魚苗,而台南近海放養的蚵棚有數千個,對於漁業資源的維護可想而知。如果我們能維持這樣多樣豐富的生態環境,不要遺棄,如果當蚵農養完收成後不要了,我們能將蚵棚聚集、堆疊、固定於特定的海域,不但可以持續維持生物棚的多樣環境,可以讓蚵棚不再是廢棄物,同時可以讓漸漸枯竭的漁業資源,有一個恢復的地方,對於推動低碳城市及觀光的台南市而言,這是再好不過的做法,豐富的生態吸收海水裏的碳形成生物體,沒有廢棄物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生物多樣了,除了漁業外還可以發展更多樣的水上及水下活動,帶動更大的觀光效益。只要觀念上的轉變,做法上的改變,很多問題可以解決,同時創造一個城市獨特的優點,在綠色城市上也可以有一大成績。

我們必須要有一些觀念的轉變及做法:
一、蚵架不是廢棄物,而是創造台南近海生物非常豐富的生物棲所。
二、蚵架收成後,不再利用的蚵架可以聚集固定於特定水域,讓其變成人工浮島或魚礁,讓生物可以繼續延續生長。
三、技術上只要固定好,避免颱風的沖毀即可,甚至還具有消波的做用,對於保護我們海岸助益很大(有削減海浪動能的作用)。
四、這樣的做法可以形成友善地球的永續發展模式,將會是世界創舉,對於低碳城市的台南會是非常正面的加分。
五、對於產業、對於蚵農、對於漁民、對於市民都是一件好事,並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六、保利龍必須另外回收處理,必須在還是大塊時人工拿掉,不能再用就進焚化爐燒掉(無法回收再製),不能破碎,不然就很難處理了。

面對滿佈保麗龍垃圾的沙灘,我們邀請大家這週日(27日)下午3:00一起來做幾小時的環境志工,在台南市龍崗國小旁的停車場集合,我們大家一起來清理這一區域的海岸線上的保麗龍。

保麗龍海岸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GXWdZtZQUE&feature=channel&list=UL

生態浩劫!可惡之龍:保麗龍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73396

無盡的海岸線,無盡的保力龍。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99%81%E7%91%9E%E5%85%89/%E5%8F%B0%E5%8D%97%E5%B8%82%E6%B5%B7%E5%B2%B8%E7%B4%80%E5%AF%A6-20110519/227622107252837

信天翁之死
http://www.messageinthewaves.com/xtras.php?clip=areeat.flv&preview=4&start=true
http://www.mindfully.org/Water/2006/Sea-Plague-Plastic2aug06.htm

被詛咒的城市   http://e-info.org.tw/node/5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