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民意 大湖公園不蓋景觀水道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聽取民意 大湖公園不蓋景觀水道了

2012年05月23日
本報2012年5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洪美惠報導

「大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第二期工程,原先設計戶外泳池南岸低窪平坦林蔭區將新挖景觀水道,以解決排水問題,同時作為活水中心與公園之分界,使泳池與公園意象連通。居民反映,此景觀水道設計將導致休閒綠地變少、景觀水道易淤積難維護等等問題,公園處陳嘉欽處長於22日下午的景觀水道新建工程說明會中聽取居民意見後決議,取消景觀水道,該區域將保留林蔭草地。

圖示紅線區域,即為大湖公園二期改建工程預定興建的景觀水道,目前為林蔭地。圖片來源:說明會資料。

「大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分為2期發包施工,第一期工程以景觀工程為主,主要工程項目包括綠茵廣場、人工浮島、路堤美化及無障礙動線改善等,目前已經完工。而第二期工程以建築工程為主,主要工程項目包含泳池重建(包括室內泳池重建)及景觀水道等,正在重整施工。 

承包工程的合圃建設於簡報中說明,此景觀水道目的之一是免除泳池的圍籬,可以使泳客在沒有圍欄的區域內盡情游泳、享受廣闊的區域而沒有被關的感覺,因此設計1.2到1.5米的隔離帶,再繼續做出景觀水道,水深最深為50公分。此景觀水道不做底,採取自然生態水道工法。

大湖公園的綠帶包括大草坪以及林蔭土地,都是當地區民做晨操、散步的好去處,公園處卻把將近一半的林蔭地規畫成景觀水道,居民曾於第一次公開說明會中提出質疑。有居民認為,生態水道不易維護,未來恐將成為爛泥巴道,而且每當雨季來臨,預先放水的措施將導致水道的水位降到無水位使來不及游離的魚類窒息死亡而產生惡臭。針對此一質疑,公園處於22日假大湖區民活動中心舉辦景觀水道新建工程說明會。

居民指出,簡報中提出的積水區域實際面積很小,應該有其他工程方法可以處理,並不需要為此而挖掉大片林蔭地,如果公園處按造原設計施工,此人工生態水道容淤積,可以預期這個景觀水道將會變成一大長條的爛泥巴地。

港湖區市議員陳義洲則委託辦公室主任表示,若未來此景觀水道成了爛泥巴道,處長必須擔保承接這起爛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