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萬植物瀕臨滅絕 種子銀行保護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4萬植物瀕臨滅絕 種子銀行保護生物多樣性

2012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2日是第1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因人類活動而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人們正用各種辦法維護仍在銳減的生物多樣性,以期作為補救建立種子銀行或種子庫。

過去的半個多世紀,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地球上的生物種類正在以相當於正常水平1,000倍的速度消失。全球目前約有3.4萬種植物和5,200多種動物瀕臨滅絕。
據《科技報》報導,目前,全球有1,750座種子庫,旨在長期儲存植物種子,被視作保護物種多樣性的保險庫。戰爭、洪水、火災和瘟疫都曾令某些物種滅絕。科學家希望,萬一摧毀所有農作物的「世界末日」真的降臨,人類至少還有備份種子能夠重新開始耕種。

在20世紀20年代,俄羅斯科學家尼科萊‧瓦維洛夫就率先提出了建立種子銀行的設想。他在上世紀20、30年代足跡遍佈五大洲,致力於收集罕見糧食品種和野生穀類的種子,從而保住能夠產生抗病蟲害、承受極端氣候條件等良好效果的作物基因。

2012年2月28日,在最新一批種子入庫後,位於挪威北部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又一次關上兩扇厚重的不銹鋼大門。這個深入地下的「防空洞」儲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75萬種植物種子,是維持地球物種多樣性的保險箱。這座建築由美國建築師凱裡‧福勒設計並負責運營。

報導稱,這裡的室溫常年保持在-18℃。因位於北極圈地下160米的凍土層中,即使意外停電,種子庫也能常年保持低溫,室溫要在200年後才能緩慢升至零攝氏度。這裡不受地震影響,即便極地冰蓋融化,也能確保種子不遭水患。
為抵禦導彈襲擊,隧道入口處特意設計成內凹的曲面。該種子庫目前存儲的樣本覆蓋全球現存農作物的2/3。

據悉,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上,153個國家簽署《保護生物多樣性公約》。1994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2月29日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2001年,第55屆聯大通過第201號決議,將「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改為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