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雙星珊瑚產卵 珍貴畫面全球首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雙星珊瑚產卵 珍貴畫面全球首見

2012年05月31日
本報2012年5月3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每年農曆3至4月,在月圓一週後的夜間,台灣海底不斷上演各種珊瑚產卵的生態奇觀。中研院綠島研究站人員與當地潛水同好,在11日珊瑚產卵期間,於綠島大白沙潛點拍攝到世界第一張「雙星珊瑚產卵」的野外生態照片。

全世界第一次被潛水者拍攝到的雙星珊瑚產卵的鏡頭。 陳孝麟攝,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提供。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指出,國內學術界過去對珊瑚產卵的觀察偏重在墾丁海域,目前中研院正積極籌設綠島研究站,其駐站研究人員張銘志和潛水教練陳孝麟,在珊瑚產卵期間進行密集的觀察記錄,於5月11日拍攝到雙星珊瑚產卵的照片,當拍攝到雌性珊瑚群體釋出卵子的同時,在十公尺距離外的潛水員,亦同時錄影記錄到另一雄性群體的同雙星珊瑚排出精子。

雙星珊瑚過去在分類上被歸類為菊珊瑚科的一員,科學家到2008年才發現牠與雌雄同體的菊珊瑚是完全不同的物種。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所長戴昌鳳指出,多數的珊瑚是雌雄同體,珊瑚產卵時所看到排出的常是精卵束(包含精子與卵子),到海面上再分離可以減少自體受精的機會。而雙星珊瑚為雌雄異體,牠們所釋出的卵子束大小僅一般珊瑚的1/10,在水中不易觀察記錄,此次記錄到不同團塊排卵與排精,在研究上也引出有趣的問題,特別是具一定距離的兩個異性珊瑚群落,如何感知繁殖期並同時排出卵子和精子,還等著科學家來努力破解。

綠島海底的表孔珊瑚釋出精卵束,粒徑比起雙星珊瑚的卵子大上十倍。陳孝麟攝,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提供。

鄭明修指出,綠島海域是世界級的珊瑚礁環境,但海洋生態研究資料十分欠缺,未來會是我國研究海洋生物多樣性究的熱點之一,可與世界頂尖的學術研究接軌。珊瑚礁可說是海洋生態圈中最重要的種源庫,在全球暖化衝擊和海洋資源枯竭的時代,各種珊瑚的生殖行為和健康,特別受到全球海洋生物研究者的重視,要加強維護珊瑚礁的健康,才能確保海洋生態系免於崩毀。

雙星珊瑚小檔案

雙星珊瑚(Diploastrea heliopora)英文俗名Double-star coral,屬刺絲胞動物門、珊瑚蟲綱、石珊瑚目、雙星珊瑚科、雙星珊瑚屬。

2008年以前以外部形態為主的傳統分類,將雙星珊瑚歸類於菊珊瑚科以下,由於近年來分子親緣研究的興起,發現雙星珊瑚與其他種類的基因組成有很大差異,因此2008年起另行分類自成一科。全世界目前雙星珊瑚科登錄僅一屬一種。

生態及分布:廣泛分布於印太洋珊瑚礁地區,在台灣亦普遍發現於墾丁、澎湖、綠島、蘭嶼等珊瑚礁區。雙星珊瑚喜歡棲息在海流適中處或隱蔽,處常形成數公尺直徑的大團塊或半球形,珊瑚孔呈圓盤狀排列,為矮的圓錐狀,口杯小,周圍的壁甚厚,形態一致而對稱,骨骼緻密而堅硬。生活群體呈灰藍、淡綠或淡米色,外觀很容易辨認。(資料提供:台灣珊瑚礁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