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20成果文件協商 刪除未來世代角色遭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Rio+20成果文件協商 刪除未來世代角色遭抗議

2012年06月19日
作者:李芝融、鄭紹鈺、戴子揚、鍾欣芸、張良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

聯合國Rio+20永續高峰會6月13-16日的預備會議,3天來針對大會成果文件的協商,爭議不斷,特別是關於永續治理制度架構的討論,到里約時間16日晚間為止,沒有任何一段文本達成共識,最後一天,透過青年協商代表代表傳出的內容,更刪掉了有關未來世代參與地位(future generation speakers)的段落,引起抗議。在主辦國巴西決定晚上加開會議的現場外,聚集在此的全球各地青年提出抗議。

開會現場

 

成果文件的協商文本傳聞從原本18頁的內容曾暴增為400頁,由於進度膠著,最後主辦國巴西代表為了加快進度,乾脆把許多尚有爭議的段落整個刪除,聽說刪減到剩下80頁。

巴西地球高峰會針對IFSD永續機制框架發展的概略圖但令青年最為不滿的是,一場關於「我們希望的未來」的討論,居然把未來世代發言人(high commissioner of future generation)的角色刪除。在16日晚間,包含台灣青年氣候聯盟4名代表在內的50位青年集結會場外抗議,要求恢復原本的文本內容。(大會規定場內抗議活動最多只能50人,而且不准出聲音)。

永續治理制度架構 發展中國家反對全面開放公民參與青年角色是在「永續治理制度架構」(institutional framework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IFSD)下的內容,與其相關的公民參與永續機制則是近期大會集中討論的面向,然而,G77拒絕配合任何國內的公民參與。具代表資格的青年團體MGCY(Major Group for Children and Youth)以及全球許多NGO集結了各方意見,提出新的遊說文件,將展開一連串的遊說行動。

16日一早,青年IFSD工作小組開會決定全力衝刺推動第十項準則的落實。 1992年里約會議同意了12項原則,其中第十項原則提及了公民參與部份,讓資訊透明化,並確保地方性、全國性以及國際性的公民參與。 比利時官方青年代表Mathieu Soete表示,第十項準則規範了全球政府開放足夠的公民參與管道,這直接關係到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利益。

但G77持續反對任何形式的全國性公民參與管道。G77以中國為首,主要為發展中國家組成。16日下午中國更直接聲明「定位中國為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政治體制民主化程度較低,若聯合國達成協議要求會員國開放全國性公民參與,對這些政體而言,政權穩定性必將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