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的祕密】臭臭的鳳蝶寶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蟲蟲的祕密】臭臭的鳳蝶寶寶

2012年06月26日
作者:李鍾旻

※ 編按:在強敵環伺的自然界,想生存就必須不停戰鬥,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求生絕招!幾乎所有動物、昆蟲及微生物都深諳此理。而一出生就必須靠自己的鳳蝶寶寶,牠們的絕招是什麼呢?軟骨功?隱身術?還是特別武器?欲知答案,請見本日專欄。

循著柑橘樹上的咬痕探索,在樹枝的末梢與肥滋滋的可愛毛毛蟲打了照面。一身翠綠的打扮,讓自己能藏匿在綠葉間,真是完美的保護色。為了想靠近看個仔細,不經意的觸碰使得幾根枝條晃動,也讓牠受到了驚嚇。頃刻間,一組鮮明的「V字形肉條」迅速從蟲子身上彈出、膨脹,同時一股濃郁的腥臭味在空氣中彌漫。

圖一:金橘樹上的大鳳蝶幼蟲,正伸出牠的臭角

這醒目的肉條,可是牠的一項拿手絕活。當這類毛毛蟲身體遭到觸碰,或感受生命遭威脅,受驚的牠隨即會高舉頭、胸部,並伸出此種散發異味,稱為「臭角」的特異構造自衛。揮舞著臭角的同時,身體姿態也頗像吐著信的蛇。

這臭臭的孩子,是鳳蝶的幼蟲。

柑橘樹是搖籃也是奶媽

在台灣,有數種常見鳳蝶,以柑橘類植物作為幼生期的食物。柑橘類為芸香科中之部分種類,一般指的是包括柑橘屬、枳屬、金橘屬等類別的植物;當中常見果樹包括橘子、柚、金橘、檸檬等。由於鳳蝶成蟲會主動搜尋合適的植物,並將產卵於枝葉上,因此無論野生或人為栽植的柑橘類,其上常可發現鳳蝶的幼蟲。大鳳蝶、黑鳳蝶、玉帶鳳蝶、無尾鳳蝶等的幼蟲,都是在平地至低海拔的野外山區間容易見到,外表相似的種類。

圖2:圖二:許多種類的鳳蝶幼蟲在終齡以前外觀貌似鳥糞,圖為大鳳蝶、玉帶鳳蝶四齡幼蟲的外觀。這些鳳蝶的幼蟲,早期(一般1~4齡時)外表較不起眼,呈褐色或深綠色而帶有白條紋,貌似醜陋的鳥糞。當齡期稍長,至終齡(5齡)時則轉為鮮綠色的外觀。此時的鳳蝶寶寶,身上已有了專屬的「記號」,雖然彼此間外表相似,不過我們仍然可以從幼蟲身上的斑紋類型來做分辨。

「蟲皮畫布」比一比

同樣都是綠色的毛毛蟲,牠們的外表有什麼差別呢?我們可以從顏色、圖案的樣式來著手。大鳳蝶的幼蟲,腹部的花紋主要為白色,有時偏綠。黑鳳蝶幼蟲,腹部花紋是咖啡色的,並且呈兩道連貫的線段。所以,當我們在橘子樹上見到具有白色條帶的毛毛蟲,通常便是大鳳蝶。若是咖啡色的條紋,並且左右相連,則多半屬黑鳳蝶。

都市、野外均可見到的無尾鳳蝶,幼蟲腹部花紋則偏向黑色,身體末端背側往往具有1~3對的對稱斑點。中、低海拔可以見到的玉帶鳳蝶,其幼蟲腹部花紋常見黑色,而背側具有1對形狀不規則的斑點。

圖3:柑橘類植物上常見鳳蝶的幼蟲比較。由左至右分別為大鳳蝶、黑鳳蝶、無尾鳳蝶、玉帶鳳蝶。圖片提供:李鍾旻

誰敢惹我? 臭角伺候!

臭角是鳳蝶類幼蟲特有的防禦構造,那麼它聞起來會是什麼樣的味道?吃柑橘類的幼蟲,臭角所散發的,是濃郁而類似柑橘般的氣味。這是因為幼蟲利用所食植物的代謝物質,在體內經化學反應後貯存於臭角內,累積到一定程度便成了刺鼻的味道。受到騷擾時,便將帶有特殊氣味的臭角自頭部後方伸出,驅趕天敵;時常,牠們也會一併從嘴裡吐出腸道內的汁液,配合著驅敵。

臭角的顏色,如同身體表面的花紋,也因種類而有所不同。大鳳蝶的臭角為橘黃色,玉帶鳳蝶、黑鳳蝶的臭角偏向紅色。無尾鳳蝶的臭角,則是紅橙兩色:上半段紅色,下半段橙色。此外,臭角為幼蟲所獨有,成蟲階段並無此構造;如果臭角受傷了,也通常不會影響到發育,仍能正常生長。

不過,以臭角威嚇的招式其實並非總是管用,鳳蝶幼蟲仍時常面臨天敵的威脅。例如在住宅區常見的無尾鳳蝶幼蟲,常成為鳥兒的食物;野外的大鳳蝶,常因長腳蜂、寄生蜂等的攻擊而死亡。

圖4:色彩繽紛的臭角!大鳳蝶具有橘黃色臭角,玉帶鳳蝶具有桃紅色臭角,無尾鳳蝶則具有「上紅下橙」的雙色臭角。 圖片提供:李鍾旻

長大真好,臭蟲變美蝶

儘管自然界裡天敵與各種災害環伺,一些順利成長的個體在歷經蛹期、羽化後,終將搖身一變成為成蟲,在一生中最後的階段展翅飛翔。在各種蝴蝶裡,鳳蝶屬體型較大的一群。大多數鳳蝶成蟲,身體以黑色為底色,翅膀上具有各式斑紋,部分種類在下翅後方具有尾狀之突起。由於體型大而艷麗,往往是賞蝶人所偏愛的對象。

在台灣除了前述常見幼蟲取食芸香科柑橘類植物的種類,也有一些以芸香科其他植物為食,以及取食樟科植物、木蘭科植物、馬兜鈴科植物等食草的不同種鳳蝶。而成蟲階段,則常於陽光充足的環境活動,以花蜜為食。

圖5:大鳳蝶成蟲♂圖6:黑鳳蝶成蟲♂

成蟲時期的最大使命,想當然便是求偶與繁殖後代。當交尾後的鳳蝶雌蟲發現食草,便會在其周圍環繞,挑選適當位置輕輕停下,一面揮舞著翅膀,匆匆產下卵粒,隨即轉而找尋下一個產卵位置。

幾天後,葉面上的卵粒孵化,新生命的求生之旅再一次展開。

 

※ 專題介紹:自然生態有時像是人生,看似尋常,但仔細觀察、探究,卻都能發現其中的驚喜和隱藏的意義,而這些驚喜和意義往往是組成生命的要素,值得我們推敲、了解,生物簡介以此專題,一一揭露昆蟲們的小秘密。

【蟲蟲們的秘密花園】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