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一)

2012年06月30日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串起莽噶艾坐在深褐色襯墊著漢布的搖椅上,Elen的視線跟著身體搖晃著,一瞥桌旁黝黑光澤的陶壺,搖著搖著,陶壺似乎慢慢變大,浮雕從黝黑色調中脫離漂浮空中,虛影碎片一如石板屋的節理,恍惚間,Elen的思緒飛越了群山,回到自己在Oponoho(舊萬山部落)的少女時期,想起小時候mumu(姆姆,祖母的意思)曾經告訴過她的古老Kopacahe(孤巴察峨)傳說。

歲月可倒流的話,Elen想追問姆姆,故事中來自北方,嫁入Oponoho頭目Lapangulai(拉巴巫賴)家的布農女子Ese,是不是也經歷過自己與多納丈夫Baro一樣彼此言語不通的處境?

當年的姆姆,是邊刺繡邊訴說這則故事,事實上Kopacahe字面指的就是刺繡,同時也是石頭上花紋的意思。故事中的女主角,相傳是來自北方「塞伊茂」部落(布農或南鄒地區)的女子 Ese,美麗的她嫁給了Oponoho頭目家的男子Retage。兩人婚後過著恩愛的日子,也會在農忙時節,陪同全家一起上山耕種。

新成員的加入,為Lapangulai家帶進了勤勞的生產力,只是Ese有個特殊習慣,她總在家人焚墾忙碌時,搶著趕回家燒飯提水,煮好飯菜後,則不與其他人共餐,甚至與自己丈夫Retage獨處,也不在一處吃飯。漸漸地,家人覺察Ese做的飯菜,有股說不出的怪味,心生懷疑的Retage父親,於是利用全家下田工作的時機,命令小兒子潛回爐灶附近,察看嫂嫂煮飯做菜的情形。

結果,躲著的Retage弟弟,瞧見Ese在石板燒烤前,先是連吹幾次神奇的口哨,剎那間,好幾條百步蛇從四處鑽出擁到跟前,並且乖乖綣伏在Ese身邊。只見Ese不慌不忙地挑了隻百步蛇放入灶上鍋內,蓋好石片後掩上泥土,這才動身前往溪邊提水,而原先聚集過來的蛇,則循原路四處散去。(待續)


背景知識庫:魯凱下三社群的處境

串起莽噶艾茂林(Toruluka、Maga、芒仔)、多納(Kongadavan、Tona、墩仔)、萬山(Oponohu、Mantauran、萬斗籠)三社,由於座落在濁口溪流域,海拔兩千公尺以下山區,因此有時又稱為魯凱族濁口群。至於下三社蕃的稱呼,首見於日治時期警察本署 1916年出版的《蕃社戶口》資料,當時是為對應地理位置北方的南鄒沙阿魯阿群上四社(Gani、Biran、Haisen、Tararu社)的「四社群」。

在這之前,由於社會制度、文化特質與鄰近的排灣族極為類似,清領時期兩者普遍被鳳山縣(今屏東縣)漢人混稱為「傀儡蕃」,日治初期伊能嘉矩進行台灣高砂族群分類時,則以Tsarien(澤利先)含括兩族,之後不同學者依照各自見解,有區分開Tsarisene和Paiwan者(鳥居龍藏1910),也有將魯凱、排灣、卑南三族合併於Paiwan之下的論點(森丑之助1912),到1936年台北帝國大學淺井惠倫依據語言差異,則將魯凱族下細分三群,包括東魯凱Taromak群、西魯凱Rukai本群以及下三社群。

下三社群所使用的語言極為特殊,當中約六、七成與魯凱語相通,但各部落又自知與魯凱語不同,甚至三社間彼此也存有許多差異。


民族植物本事:茄冬

茄冬屬性:神聖植物
學名:Bischofia javanica Bl.
英名:toog tree
多納語:seve'e
科名:Euphorbiaceae大戟科
用途:儀禮禁忌‧枝葉

平民男子與貴族公主交往,為嚴格的魯凱社會階級所不容,哭泣的公主腳下生根變成了茄冬樹,這則傳說使得族人不砍茄冬樹。苦旱時族人會在茄冬樹下摘取葉子祈求降雨。
 


串起莽噶艾《串起莽噶艾──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

著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英譯者:鍾頤時 YiShyr Chung
出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1 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3-1499-1
定價:4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