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二)

2012年07月07日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Retage的弟弟等Ese走遠後,趕緊撥開石板確認,發現鍋裡燜熟的除了地瓜芋頭,還有剛才那尾百步蛇,訝異之餘趕忙跑回田裡告訴父親。氣急敗壞的父親召集家人回去工寮察看,當眾人掀開土窯石板,也揭露了媳婦吃蛇肉的行為,由於百步蛇與魯凱族祖先有許多傳說淵源,神聖特殊性不容褻瀆,頭目指責觸犯禁忌的媳婦Ese,Ese自知理虧,只好將烤熟的百步蛇收入衣襟,臨走回頭詢問丈夫Retage:「我要走了,你呢?要不要跟我一起?」,Retage未曾作聲,也不敢跟Ese走,Ese只好落寞地獨自離開。

串起莽噶艾仍然深愛自己丈夫的Ese,依依不捨地離開Oponoho,餓了就吃衣襟中的百步蛇肉,神奇的是她所吐出來的蛇骨,落到地面後,沿路變成一條條小百步蛇遊走。

傷心的Ese不禁又想,Retage應會追尋來帶她回去,路上她既慌亂又傷心,直到走到Kopacahe時停下,期盼丈夫前來的她開始漫長的等待,在這裡,她邊哼著哀傷的曲調,邊用手指隨意畫著石壁,奇怪地當Ese手指一碰到石頭,石頭就變得如年糕般柔軟,於是她畫了一個又一個的圖案,每當一個圖案畫完,石頭又恢復硬化,整片山壁Ese畫到密密麻麻,但是始終不見Retage蹤影。等不到而失望的Ese伏靠一塊大石頭上痛哭,至今大石頭上還留有她哀傷的身形。


背景知識庫:魯凱下三社群的處境

串起莽噶艾1939年,鹿野忠雄提出排灣族與魯凱族在文化上的幾項區別,包括排灣族擁有易於識別的五年祭傳說及祭典執行認同(但這項差別,在鄰近下三社群及隘寮群的排灣Raval亞群則明顯又無),墓葬形式排灣族以蹲踞屈肢葬,魯凱族則採直肢葬、側身葬的形式。鹿野進一步指出兩者語言雖然有所差異,體質特徵卻無明顯不同,因此認為毋須獨立魯凱族於排灣族外,當屬於排灣部族底下的魯凱亞族。地理位置的相近、社會制度及物質文化的相似,不難理解過去學者致力族群分類的探討,為何經常將兩者歸於同一族群之內。

下三社的的傳統領域,北方和布農族接壤,南方和排灣族連接,東方緊鄰布農和卑南族,西方幾乎被排灣所包圍,自來即為各族群間的戰略要地。事實上,除了語言不同及少數地方性文化差異,頻繁互動、通婚往來、戰爭媾和,圍繞在這些不同族群、不同部落之間的實際利害,反而是部落∕聚落的認同,更為切身相關。


民族植物本事:芋

芋

屬性:糧食植物
學名:Colocasia esculenta (L.) Schott
英名:taro, eddoe
多納語:tay
科名:Araceae天南星科
用途:食用‧地下莖

芋頭烘烤製成的芋頭乾kwai,是族人喜愛的野外即食品,另可與蔬菜、肉類煮,或磨成粉後拌入肉塊包製吉拿富。由於耐長期儲存,在過去芋頭乾是族人上山打獵或飢荒必備食糧。


相關連結: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一)

串起莽噶艾《串起莽噶艾──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

著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英譯者:鍾頤時 YiShyr Chung
出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1 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3-1499-1
定價:4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