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傷海龜將野放 東沙野保中心任務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傷海龜將野放 東沙野保中心任務啟動

2012年06月28日
本報2012年6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人員進行海龜身體檢查紀錄。(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5隻珍稀保育類海龜,23日經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通報救援,並安置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經過5天的療養觀察,今(28)日即將重返大海。這是東沙野動保育中心成立以來第一項任務,未來也將持續守護海洋生態。

4月底成立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將建構海龜收容救傷及相關野生動物救護設施,以期能積極投入東沙環礁海域的野生動物緊急救傷與保育工作。

此次救援的海龜,經鑑別為4隻綠蠵龜以及1隻玳瑁,其中1隻綠蠵龜由於受傷情況較為嚴重,已於24日中午死亡。餘4隻海龜均為亞成龜,經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人員依海龜身體檢查標準流程進行檢查後,幾隻海龜雖體表有些許損傷,但其活力狀況良好。經與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討論,這些海龜若游泳情況與進食情況良好,預計今(28日)可以讓牠們回歸海洋生活,以利海龜族群的繁衍。
東沙島擁有廣大以及未受人為干擾的沙灘是海龜最佳的產卵地。(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海龜受傷推估有可能是因為被船舶打到或者被獵食追捕所導致。海管處保育課長莊正賢表示,東沙群島是一個重要的物種遷移往來的中繼站,因面積廣大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十分適合海龜產卵棲息,去年8月23日在東沙島南岸沙灘及即記錄到綠蠵龜產卵;也因地理位置之便,附近不但周邊航道多,也吸引許多海洋生物前來,競食獵捕過程常有損傷,也有海龜疑遭鯊魚追捕,被咬掉一隻鰭。

莊正賢表示,死亡的綠蠵龜後續將送到海洋研究博物館以及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獸醫進一步解剖了解死因,做為未來保育的參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