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樹木受食葉性美國白蛾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樹木受食葉性美國白蛾威脅

摘錄自5月13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一種來自美國的食葉性白蛾,近期陸續在北京被發現,威脅中國100多種植物。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表示,截至11日下午為止,北京已檢測到美國白蛾成蟲一萬七千餘隻,預計今年這種白蛾在北京的發生範圍還會進一步擴大,數量進一步增加。

中國國家林業局植樹造林司總工程師吳堅說,「五一」勞動節假期間人車流動頻繁是美國白蛾擴散的重要原因。他說,根據美國白蛾喜腥逐臭的特性以及藉助交通工具可長途傳播的特點,遊客從疫區往來,很容易成為美國白蛾的「交通工具」。

這種白蛾原產於北美地區,現分佈於北美、歐洲和亞洲地區的17個國家,是一種嚴重危害林木的食葉性害蟲。該蟲適生範圍廣,繁殖力強,傳播途徑多,蔓延快,暴發性強,危害性大,除治難度大。每年五月前後,它的幼蟲開始吐絲結網,吞噬葉片,可以把整棵樹的葉子吃光,造成部分枝條甚至整株樹死亡。它直接危害的森林植物和農作物達300多種,其中能夠危害的北京植物達到100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