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限制配方奶三聚氰胺含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限制配方奶三聚氰胺含量

2012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4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的食品安全機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已訂定液態嬰兒配方奶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2008年中國大陸爆發毒奶醜聞,在大陸有6個嬰兒因為喝了含有此工業化學品的奶製品而喪命,30萬嬰兒因為食用遭汙染的奶品而患病。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管理,但此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並不具約束力。此委員會於2010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即訂定嬰兒配方奶粉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每公斤奶粉含量最高不得超過1毫克,並於此次會議中訂定液態配方奶的含量上限,每公斤不得超過0.15毫克。

三聚氰胺是製作碗盤和廚具的原料,有時會經由包裝滲入食物。在中國大陸,三聚氰胺用來添加在加水稀釋的奶水中,以提高蛋白質含量。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將於7日結束這次會議,也將就畜牧業的促進肉類生長藥物使用的議題提出建議。委員會計畫對這類藥物訂定最高容許殘留量,但委員會成員對這項議題意見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