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來水出廠合格率達83%遭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自來水出廠合格率達83%遭質疑

2012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07月04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產品安全所水質安全監測室研究員張嵐表示,確保飲用者終身飲用安全是確定水質指標限值的重要原則。所謂「終身」是以人均壽命70歲為基數,以每天每人攝入兩升水為標准進行評估的,所謂「安全」是指終身飲用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明顯危害,即因飲水造成的健康損害不超過百萬分之一。新標準的指標重點參考了世界衛生組織、歐盟、美國、俄羅斯、日本等組織和國家現行飲用水標準,是比較嚴格的,如果完全達標可以達到直飲的要求。
新標準規範的是飲用水的全過程,既包括出廠水、管網水,也包括居民用水,即所說的末梢水。專家及業內人士均表示,如果能夠嚴格執行106項新標準,自來水確實可以直接飲用。

但是在目前,即便出廠水達到標準要求,網管的老化、二次供水設施的不規範仍可能會對用戶水造成影響,張嵐建議,水還是燒開了喝比較好。煮沸是最簡單有效的物理消毒方式,能夠有效控制水中的微生物污染,防止介水傳染病的暴發。

張嵐說,如果對水的口感等有額外的要求,可選擇市售的家用水處理設備。帶有超濾膜組件的淨水器可以降低水中的渾濁度,去除部分微生物,這種淨水設備主要採取過濾的方式淨化水質,以去除水中的顆粒雜質為主。帶有活性炭組件的淨水器,則採用物理吸附的方式淨化水質,能去除水中的有機物,也能達到改善口感的效果。如果覺得水質比較硬,直觀的表現是水鹼比較大,則可以選擇軟水機或者帶有反滲透膜、納濾膜的淨水裝置。需要說明的是,只要水的硬度滿足飲水標準中要求的450毫克/升的要求是不會有害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無論選擇何種水處理產品,都需要對淨水組件進行定期更換,否則可能會帶來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