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媽媽未達到餵母乳的自我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許多媽媽未達到餵母乳的自我目標

2012年07月07日
編撰:24Drs.com

有超過85%的產婦想要餵母乳3個月或更久,但卻只有32%達成目標。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媽媽至少要餵母乳6個月,這樣對媽媽與寶寶的健康都有益。

根據報告顯示,有42%的媽媽在產後第1個月時,想要餵母乳至少3個月,但有15%甚至在出院前就停止了。WHO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倡導的10步驟,有助於醫院支持哺餵母乳。

最有可能達成目標的媽媽是已婚、生過孩子的媽媽,她們也是在產後1小時內開始餵母乳,嬰兒在醫院也較少喝配方奶或吃奶嘴。綜合以上三點,能達到在醫院只餵母乳的目標,不喝配方奶是最重要的因素;相對地,肥胖、抽菸、或是計畫餵母乳較長時間的媽媽最不容易達到目標。

美國疾病管制局的流行病學家Cria G. Perrine博士表示,母嬰同室的媽媽會做得較好;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院的Barbara Holmes顧問表示,在產後1小時內餵母乳會影響日後做得好不好,將嬰兒放在媽媽胸前,鼓勵做皮膚的接觸,嬰兒會自己尋找乳頭,想要吸奶。

不是每位媽媽都餵母乳,但只要是碰到猶豫不決的媽媽,怕孩子吃不夠時,Holmes顧問都會說,讓我們看看嬰兒的尿布多久換一次,評估她的體重、做圖表就知道了。

全國兒童醫療中心的Sahira Long醫師表示,如果離開醫院後遇到問題,就與你的小兒科醫師談談。通常出院後幾天或一星期就要再到醫院回診,有問題或是餵母乳的困難,可以在這時候提出。

俄亥俄州Wexner醫學中心的婦產科醫師Melissa Goist表示,產前可以參加課程,瞭解如何餵母乳、多久餵一次、以及何時開始喝牛奶。餵母乳對嬰兒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需要努力達成。

Perrine博士表示,喝母乳的孩子有糖尿病、耳朵感染、嬰兒猝死的風險較低,媽媽則可降低乳癌與子宮癌的風險,更別說它是免費的了。

研究結果刊載在小兒科(Pediatrics)七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