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 全球漁業和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 全球漁業和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

2012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7月9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最新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報告稱,可持續漁業和水產養殖在糧食和營養安全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並為千百萬人提供生計。

聯合國糧農組織7月9日在羅馬舉行的糧農組織漁業委員會第30屆會議上發布了《2012年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報告。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出產1.28億噸魚產品供人類消費,平均每人每年18.4公斤,它為43億人提供其動物蛋白攝入量的約15%。報告指出漁業和水產養殖還是5500萬人的收入來源。  

糧農組織呼籲各國政府盡一切努力確保全球漁業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出,糧農組織監測的許多海洋魚類種群依然面臨巨大的壓力。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這些魚類近 30%被過度捕撈,大約57%被完全開發,只有約13%的魚類屬於未充分開發。過度開發不僅會造成不良的生態後果,而且也會導致魚品產量減少,從而造成消極的社會和經濟後果。  

報告指出,為了提高海洋漁業對沿海社區糧食安全、經濟和福祉的貢獻,必須制定有效的管理計劃,恢復被過度開發的種群資源。報告強調了糧農組織《負責任漁業行為守則》以及相關的國際行動計劃和技術準則對於實現全球可持續糧食生產系統這一目標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