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吃鐵路便當 碳足跡看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例 吃鐵路便當 碳足跡看得到

2012年07月11日
本報2012年7月11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排骨便當標示出「碳足跡」標籤(環保署提供)台灣人每年要吃掉大約50億個便當和套餐,在生產、運送、使用到廢棄的過程當中,會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計算出這些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我們稱為碳足跡。響應環保,台鐵便當主動向環保署提出申請並取得認可,即日起台鐵有三款排骨便當將會標示出「碳足跡」標籤。

7月10日召開發表記者會,由環保署管考處黃萬居處長頒發國內首張便當碳足跡標籤證書,台鐵便當成為首家具有「碳足跡」標籤的餐盒業者,並公布「傳統排骨便當」、「八角排骨便當」及「懷舊排骨菜飯」之碳足跡分別為1.3、1.5及1.4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環保署表示,產品碳足跡按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等五大生命週期階段進行評估。這些碳足跡在原料取得階段佔85%,由於豬隻的養殖、各種配菜及白米的種植、餐盒之選用及各種原料運送至中央廚房等,均會影響碳足跡。台鐵表示,希望三年內排骨便當碳足跡可減少5%,藉由選用低碳又健康的食用油及配菜,在包裝採用可重複使用的材料,並且改善廚房及銷售點的機械設備,以達成減低碳足跡的目標。

碳足跡標籤  照片提供:環保署環保署呼籲,其他餐盒業者也可一起響應,計算各種不同配菜之便當或套餐的碳足跡,並申請產品碳標籤,讓國人知道「食」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並藉由計算從製造過程及供應鏈中,找出二氧化碳減量的機會,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可降低成本;消費者也配合餐點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來減碳,藉由業者及消費者的力量共同形成「低碳飲食」文化。

台鐵宣布即日起,凡於臺北車站購買碳足跡標籤便當單筆消費滿300元以上,即可憑發票於當日兌換印有碳足跡圖示之手提袋,每日開放200個名額,將近一萬個手提袋於活動期間發送,引領民眾認識碳足跡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