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殺手」巴西彩龜橫行錢塘江水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生態殺手」巴西彩龜橫行錢塘江水系

2012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9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吃魚類、昆蟲、兩棲爬行動物,破壞兩棲動物卵塊,這就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100種最危險入侵者之一的巴西彩龜。然而在杭州,它竟是最受歡迎的放生物種。十年間它的足跡已從西湖擴散至開放的錢塘江水系。

「目前在錢塘江發現大量蹤跡,這種被稱為生態殺手的巴西彩龜已在西湖周邊水域、杭州城北濕地建立種群。」浙江省自然博物館兩棲爬行動物專業研究員陳蒼松說,巴西彩龜的生存力、繁殖能力強,生長快,在中國杭州沒有天敵,且它食性雜,能吃魚、昆蟲等,還破壞兩棲動物的卵塊,侵佔當地生物的生態位,破壞它們的食物鏈,從而導致數量大幅減少,局部地區生物甚至滅絕。 陳蒼松說「關鍵是要提高民眾的科學素養,要是他們相關知識沒跟上,反而覺得是好事,那麼這種放生巴西彩龜的類似事件不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