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人為開發衍生的天災放大效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正視人為開發衍生的天災放大效應

1997年08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賀伯、溫妮颱風的警訊,意味著「人為開發放大天然災害」的範圍與效應,正在逐漸擴大。未來政府在處理土地開發案時,應嚴格管理人為開發,防範並縮小天然災害的放大效應。

政府的施政充滿矛盾。一方面強調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廣開土地開發的個案。但台灣的生態脆弱已到了不堪設想的地步。

看全台灣的雨水下水道嚴重不足,以致於排水不良,導致積水不退,且其規劃、管理與施工品質都問題重重。全省有一半的砂石來自盜採河川砂石。颱風來襲,被濫採所變更的河道,自然成為災害的根源,這是人為的災難。發生擋土牆倒塌的林肯大郡則是另一種類型。台灣山坡地在違建、超限建築、偷工減料的危害下,早已超過負荷。這樣的不當開發,如何保持台灣的山坡地與河川呢?這正是所謂「人為的開發放大天災效應」。

我們不能輕忽:台灣的財團兼併、土地開發正以加速度進行。如果不是林肯大郡發生此次災難,人們或許還不知道隱藏在北部開發下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