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 生物骨骼外殼恐變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酸化 生物骨骼外殼恐變薄

2012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8月6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導致海洋酸化,使得蛤蜊和海膽等海洋生物較難發育外殼,而這種現象在極地地區可能最嚴重。

貽貝、牡蠣、龍蝦和螃蟹等海洋生物的保護殼變薄,可能會導致牠們更容易受到掠食者侵害,進而破壞海洋食物鏈。

英國南極勘測(BAS)在聲明中公布這項發現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海洋酸度升高衝擊生物外殼和骨骼的大小與重量,而這種現象遍及許多海洋物種。」

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導致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而部分二氧化碳最後進入海洋,分解成酸。

根據這項發表在「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Change Biology)期刊的研究,海洋酸化使生物較難取得碳酸鈣,尤其是在北極海與南極洲周圍的冰冷海水。

碳酸鈣是動物生成骨骼和外殼的重要成份。

英國南極勘測的教授裴克(Lloyd Peck)接受路透電視台(Reuters TV)訪問表示:「海水越冰,碳酸鈣就越難從海水取得,動物的骨骼就越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