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億工程 豆腐渣頻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數千億工程 豆腐渣頻傳

2012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8月9日自由時報特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颱風多,近年來,幾乎每逢颱風必淹水,為消弭民怨,政府分年編列數千億元預算治水,而水利署下轄的各河川局負責的治水工程相當多,廠商競相找門路標工程,利之所趨,不少公務員因此沉淪,而因貪腐產生的「豆腐渣工程」導致水患頻仍,一淹再淹。

其中治水弊案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屬「大甲溪砂石車專用便道工程及減災工程」。幾年前卡玫基和鳳凰颱風造成大甲溪砂石運輸便道重創,水利署主辦大甲溪砂石運輸便道工程、頭汴坑溪至一江橋的上游崩塌段減災護岸工程,由三河局發包。但施工過程,川順營造為便宜施工及改採便宜材料,連續申請變更設計,例如高價的「甲種機編蛇籠」,變更為不到半價的「箱型蛇籠」,而本來設計要做6層改做3層;或施作位址錯誤,將錯就錯以變更設計解決。

前第三河川局長許哲彥包庇廠商變更設計,圖利廠商2000多萬元,之後另一颱風來襲,施工中的便道長7公里被沖毀,許哲彥竟指示下屬配合,讓廠商請領災害損失1700多萬元。台中地檢署97年間偵結此案時,檢察官氣得痛批:「根本是豆腐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