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珊瑚礁 手下留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拯救珊瑚礁 手下留灘

1997年12月04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4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7國際珊瑚年的尾聲,澎湖縣政府為了積極落實保育珊瑚礁行動,3日正式公告不得採捕或販賣附生於團狀微孔珊瑚礁的「黑石蟶」,澎湖沿岸殘碎的珊瑚淺坪,終於有了休喘的機會,此舉真令人喝采。

黑石蟶為鑽孔貝類的一種,分佈在中潮帶或低潮帶的珊瑚淺坪中,當地俗稱「灘」,傳統採拾灘的方式又稱「摃灘」,因其生長在團狀微孔的珊瑚礁裡面,採拾者得帶著斧頭,將微孔珊瑚劈碎才可得之,因此「摃灘」對沿岸珊瑚礁的破害甚巨。

近年來隨著觀光的發展,為了因應海鮮餐廳的需求,眾多的拾貝人潮將珊瑚礁勾起,將之敲碎拾取,再勾起、再敲碎。縣政府表示,各鄉公所、漁會調查徵詢各村里民意見後,均同意為保護沿岸珊瑚礁之海域生態,應公告禁止該傳統採貝方式。

保育人士仍然呼籲,縣府亦得公告不得採捕俗稱「生蛤」的「紅鬍魁蛤」,因其與黑石蟶的生態環境大致相同,採取時對珊瑚礁具有同等的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