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帶學生實踐社區經濟 促銷坪林無毒茶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學者帶學生實踐社區經濟 促銷坪林無毒茶葉

2012年08月28日
本報2012年8月28日新北訊,莫聞報導

詹嘉紋攝一杯杯飄香的東方美人茶,一盒盒印上台灣藍鵲的包裝茶葉,在台大校園鹿鳴廣場上叫賣著;只是,這群叫賣的人群有些特別,他們是來自日本明治大學經濟系二三年級的學生,正在進行一場「服部圭郎課程」的實習,他們深受教師以社區經濟為主、並且要身體力行的教學方式所吸引,遂跟著老師來台,以兩天的時間在坪林見學,採茶、泡茶、包裝、行銷企劃、生態農業課程樣樣都要體驗。接下來,他們還要把產品帶回校園附近的生活圈,和當地商家洽談銷售事宜,帶出了一段兩地交會的環保故事。

近兩年多來,坪林6%的茶葉生產者在環保意識抬頭下,與保育團體中華鳥會合作,以保育台灣藍鵲特有種為號召,推廣生態農業的觀念,近日也與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張聖琳合作,做環境教育空間規劃;服部圭朗便是3月來台演講時,由張聖琳引介到此,看到坪林一群有機茶農的努力,開始設想,可以把學生上課的場所移到此地。

服部圭郎服部身為 經濟學家,走訪世界各地的經濟活動後,看到大賣場總是提供一成不變的產品內容和消費空間,「不是麥當勞就是肯德基」,「都是開車才能到,太老、太小的人無法去」;而身為一名教育者,又常看到學生們,「喝咖啡就一定是星巴克?為何老是去到處都是一樣的炸豬排店?」他鼓勵學生獨立思考之餘,也要勇敢去實踐,「不要怕失敗,可以從失敗中獲得學習。」

為何要做不一樣的事情?服部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經濟的實體」大約有三種,一種是政府的、一種是大賣場、一種是社區的商圈。大賣場不只同質性高,而且有排他性,小資本創業的新鮮人很難不去,而消費者也不能在賣場裡從事其他活動,甚至都在郊區,只能開車前往,太老的、太小的,也去不小。至於政府的經濟體,他認為,政府老是要搞大計畫,但大就未必可靠,例如福島核電廠,現在給大家多大的危害;大也未必是經濟的,他秀出一張張的日本各地許多郊區的大建設的照片,如橋梁、道路和隧道,「蓋得很好,但都沒人用」;又如巴西政府以人力造市,遷都巴西利亞,但卻是花了50% GDP才推動起來的。

他鼓勵年輕人,以社區經濟的方式,來促進另一個社區的經濟。社區經濟可以很多元、很容易接近;而且,「你沒有錢,進不了大賣場;沒有選票,做不成政府經濟;做社區經濟,只要有一顆愛心就好。」

一起賣香腸促進社區經濟的學生(服部圭朗攝)基於這樣的想法,服部在明治大學經濟系開設一堂特別的課程,沒有特別的名稱,就叫做「服部課程」,課程內容講究學生用小組討論的方式,想出促進社區經濟的方法,並且要付諸實踐。先前,他在帶領學生在祭典的市集上販售德國香腸,販售所得用來創辦「Habitat」雜誌,內容都是社區經濟與年輕人勇餘實踐的故事。

他的教學方式如此迥異,在明治大學裡可說是少數中的少數,每學期也大約能吸引到10位左右的大學生加入。經濟系三年級學生岡葉月形容,服部老師的教學強調親手去做,而不是只有口頭講授,「有些事情本來覺得做不到,聽了老師的鼓勵,會願意認真去嘗試看看。」

日本學生動手包裝坪林有機茶,詹嘉紋攝這次,他遇見了坪林的藍鵲有機茶,有包種茶、東方美人茶,他準備和學生在明治大學的「白金志田町」展開銷售計畫,例如,有他教過的學生在當地開設有機咖啡店可以幫忙銷售,或者,也和同學尋覓適當的場所,組織品茶會,推廣台灣的有機茶葉。

為什麼台灣茶行銷到日本這麼重要?服部說,在日本,一班主流對烏龍茶,完全是瓶裝的;再加上現在核災輻射污染的陰影普遍存在,而這茶是健康的,又是保護藍鵲的,透過這種茶葉的推廣,不僅可以讓人們喝到健康的茶,也可以讓當地的商店街更有競爭力,促進當地在地的情感認同,並且,「也能促進兩地的情誼」。

這是一場「聯姻」,「經濟與環境結婚,造就了社區經濟」,(marriage between economy and environment = community development),服部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