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宣布日本水獺為滅絕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宣布日本水獺為滅絕物種

2012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8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環境省宣布,由於已經30多年沒有發現日本水獺生存迹象,決定將牠由「瀕危物種」改為「滅絕物種」。

日本水獺是鼬科(又名貂科)哺乳動物,體長1米左右,體重4至11公斤,腿腳很短,趾間有蹼。牠們能夠用後腿站立,非常可愛,被認為是河童(傳說中的水中精靈)的原型。

日本水獺曾在北海道至九州的廣大地區生息,生活在河流中下游及海岸附近,以魚蝦等為食,有時到陸地上休息。牠們喜歡清澈的水流,所以被視作顯示自然環境得到多大程度保護的標誌。

但是,日本水獺由於擁有柔軟有光澤的優質毛皮而遭到濫捕。加之農藥和排水導致水質污染,以及對河流的開發導致生存環境惡化,日本水獺的生存數量銳減。

進入上世紀50年代,只有在日本的四國地區才能看到,即使在四國地區,人們於1979年在高知縣須崎市的一條河流中最後一次目擊日本水獺之後,再也沒有人發現牠們生息的迹象。

日本政府和高知縣不斷進行調查,但是已經30多年沒有獲得日本水獺確切的生存信息。

環境省與專家研究後決定,由於已經30多年沒有確認生存迹象,可以判斷日本水獺已經滅絕,決定將其改為滅絕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