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卡鬧:斜坡上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達卡鬧:斜坡上的故事

2012年09月06日
作者:賴品瑀

終於   我們等到了一片寂靜
放下   身後滿載喧囂的平地
我們牽手躲進這一片即興的解放
我們恣意穿梭那一片想望的風景
乘著 毫無設限的拋棄式藍調
走上這片斜坡 聽著

擅長現場即興說唱的排灣族音樂人達卡鬧,今夏推出《斜坡》母語創作專輯。剛發行,就榮獲了「華語金曲奬」2012年7月的「十佳專輯」。他以詩意與幽默揉合古調與藍調,帶我們進入一個帶著傷痕的美好土地。

專輯名為「斜坡」,源自排灣族(Paiwan)自稱是斜坡上的居民(Kacalisian),各部落的古老遺跡和未被外來政府遷移的部落,大多位於斜坡(Calisi)上。

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述說著住在斜坡上的人的故事。雖然達卡鬧表示,他並未刻意只專寫部落族群中的故事,但在專輯成型後,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故事,卻都和斜坡上的種種文明有關,但令人遺憾的是,故事裡的主角幾乎大多都因故不在人世,只剩下人事已非的斜坡。

這雖然只是達卡鬧的第二張專輯,但早在1986年原運風起雲湧時,當年21歲的達卡鬧用生平第一把吉他,大聲唱出〈好想回家〉。到了1993年,達卡鬧組建了原音社,原住民族的聲音開始慢慢匯聚。1999年,他們在角頭音樂發表合輯《Am到天亮》,粗獷與真摯將心聲與漂流之愛傾瀉而出,當中達卡鬧的作品〈原住民的心聲〉訴盡原住民離家到都市打拼的心聲,與對原鄉的思念之情。此曲深受出外遊子的共鳴,直到今年的中華職棒明星賽中,興農牛隊的鄭達鴻選手還指定以這首歌作為出場音樂。但直到2003年,達卡鬧才獨立出版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好的》。

近十年的光陰過去,達卡鬧也離開台北、定居在東海岸,觀察著島嶼的背面、人與自然的生存處境。達卡鬧也終於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斜坡》。專輯中,他用民謠藍調復古歌舞廳大樂隊,唱著土地流浪思念歡笑自問自答,深而立體的關懷透過一個個親人、朋友、部落的故事展現。在全排灣語的歌曲之間,用著古老語言歌唱的當代風景,帶來一種穿越年代的層次感,顯影著這一片從熱帶長到寒帶的斜斜的山坡上。

我們可以將這張專輯視為達卡鬧這十年的日記,他不但重新思索近年生活,也記錄了排灣族人民在現代化過程中所遭受的衝擊。翻開內頁,第一張就是來自一個反核廢街頭示威現場的照片。而他的第一首歌〈他的〉提到好茶部落,連珠砲似的質問「他的他的他的他的 有什麼是他的 傳說與昨天都沒有了 祖靈與明天也沒有了 土地已經是別人的 還剩下什麼呢?」〈誰是你〉則是921大地震的回憶,當時達卡鬧在埔里抬屍體。「誰是你 在這裡 我的路 在哪裡?」在哀傷吟唱中,彷彿排灣族的祖先在長長的斜坡上蹣跚的走著。

在這張專輯中,我們可以一探達卡鬧怎麼看待排灣文化。樂句裡深藍色的憂鬱大海、與山林間的溪流潺潺流過,也可以讓樸素的人性再次呼喚你的心靈,這也許就是所謂的「達卡鬧的拋棄式藍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