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果並沒有更營養? 學者:抗生素和農藥才是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蔬果並沒有更營養? 學者:抗生素和農藥才是重點

2012年09月05日
本報2012年9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紐約時報於前(3日)天依據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比較有機農法與慣性農法生產的蔬果營養價值,結論指向儘管有機蔬果價格昂貴,營養成分卻沒有比較高。不過,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卻指出,目前已知的3項統合分析,除了指出有機耕作營養成分較優,農藥及抗生素低更重要。

據紐約時報報導,史丹福研究人員針對237件已發表的相關研究展開「統合分析」,4日發表於美國「內科醫學年鑑」,內容指出傳統蔬果的農藥殘留率確實較高;有機雞肉、豬肉感染的抗藥性細菌量,雖遠比傳統方式飼養的雞豬為低;有機食物的磷含量要比傳統食物高;有機食品也含有較多酚。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報導中也指出,有機農業的支持者認為,人們通常購買有機的動機在於有機食品農藥殘留低,有機雞肉和豬肉也不太可能被抗生素以及具有抗藥性的細菌污染,而這些卻被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忽略。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類似的統合分析報告至少有3篇,每一篇的結論都有些差異,這與分析方法以及選擇比較的論文有關。

「光是講有機營養成分,有機仍然有其優點。」郭華仁表示,這些統合分析在營養方面都指出,有機農產品的硝酸鹽含量比慣行農法低,而蔬菜的多酚含量比較高。硝酸鹽進入人體可能轉換為亞硝胺,導致癌症;多酚具備抗氧化、預防癌症的條件。

除此之外,農藥殘留以及抗生素有機農業都明顯較低,郭華仁表示,與其著重於營養成分的比較,更應重視農藥和抗生素的殘留。

對於自由時報報導,長庚醫院醫師林杰樑曾檢驗發現部份有機蔬果中的重金屬成分高於一般蔬果,特別是根莖類與葉菜類。郭華仁採保留態度,認為可能是少數個案。他說,有機農業的差異在於肥料,這並不會使有機作物生長期變長;「目前台灣有機農業驗證,必須通過水以及土壤的檢驗條件,經過驗證的有機蔬果照道理應該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對於報導中指出牛津大學研究許多有機牛奶、穀物、豬肉等,反而釋放更多溫室氣體,郭華仁則認為應有更多客觀數據,報導說法不足以採信。「推動有機耕種,更重要的是對環境的健康,土地健康才能種出作物。」郭華仁說,台灣目前農業過度依賴農藥化肥,有如加護病房式的農業,有機農業才能讓土地恢復生產力。

※ 參考資料:紐約時報報導自由時報報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