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酚A含量越高 心臟病越多? | 環境資訊中心

雙酚A含量越高 心臟病越多?

2012年09月08日
編撰:24Drs

最新研究顯示,尿液中雙酚A(BPA)含量較高的人,比較可能冠狀動脈狹窄。

雙酚A用在食品包裝、罐頭食品和飲料罐內層、以及許多其他產品已超過40年,英國Exeter大學的David Melzer博士表示,幾乎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檢測出雙酚A。

有些動物研究認為,接觸雙酚A可能會導致多種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心臟疾病、以及生殖問題。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此時的證據並未指出藉由飲食接觸非常少量雙酚A是不安全的;FDA已研究雙酚A數年,並在7月禁止嬰兒奶瓶和鴨嘴杯使用雙酚A,這些產品大部分已不含雙酚A。

Melzer博士的最新研究,顯示尿液中的BPA含量和冠狀動脈的寬度有關,動脈變窄的人尿液中雙酚A含量較高。但這篇研究沒有證明雙酚A會窄化任何人的動脈,飲食和活動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心臟健康。我們需要認真看待雙酚A可能會增加高血脂、高血壓、抽菸等心臟病的危險因素。

環保團體認為,這篇研究結果增加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雙酚A和心臟病之間的關聯。但化工產業的發言人認為它什麼也沒有證明。

Melzer博士在之前的研究中發現,尿液中的雙酚A含量有助於預測誰會被診斷出心臟病。他在這篇研究中則是評估英國近6百位男女,所有的人都使用染料和特殊X射線做血管造影來評估血管健康。

根據血管造影結果,385人患有嚴重冠狀動脈疾病、86人為中度冠狀動脈疾病、120人動脈正常。但Melzer博士表示,即使只有385位有嚴重冠心病,還是能夠非常明確地發現,接觸雙酚A與冠狀動脈狹窄有關,且中度和嚴重冠心病患者的尿液中雙酚A含量較高。

Melzer博士表示,正常的尿液BPA含量是每毫升3微克左右,然而,17.5%動脈正常的人比這個數值高;30.2%的中度患者和近27%的重度患者比這個數值高;重度患者的雙酚A濃度比沒有這種疾病的人更高。

雙酚A被認為會迅速從體內排出,但Melzer博士表示,體內的雙酚A可能比我們所想的更為活躍。它是一種複雜的化學物,會被腸道吸收,在肝臟中處理。但有多少雙酚A通過肝臟時未被處理,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它似乎在血液中循環,並進入組織。

美國化學理事會發言人Steven Hentges表示,這類小規模的研究,所能告訴我們有關雙酚A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是非常少的。

這篇研究無法建立接觸雙酚A和冠心病之間的因果關係,也不能證明某一特定化學質會引起特定的疾病。

環境工作小組的Sonya Lunder對那些希望減少接觸雙酚A的人提出建議,避免吃罐裝食品或飲料、使用玻璃杯或不銹鋼水瓶、不要將表面可能含有雙酚A的收據與食物放在一起、處理完收據後要洗手。

這篇研究刊載在PLoS ONE。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