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外來種調查 發現2種歸化豆科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山外來種調查 發現2種歸化豆科植物

2012年09月10日
本報2012年9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發現於中高海拔山區的褐斑苜蓿。(圖片來源:特生中心)台灣對於外來種植物的防堵大多關注於低海拔地區,這幾年來,政府研究單位除了例常性的高海拔植物研究,也關注外來種植物的情況,希望能達到環境監測適時提出警訊的功能。

最近,高山外來種植物調查有了新發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合歡山進行外來植物調查,發現2種台灣未紀錄物種,已正式發表為新歸化種,讓台灣豆科植物再添2種新歸化種。

特生中心在合歡山區海拔2,500到3,000公尺進行調查,發現2種豆科植物屬於該科苜蓿屬植物的褐斑苜蓿(Medicago arabica (L.) Huds.)及小苜蓿(M. minima (L.) Bartal.)的台灣新歸化種,加上之前發現原記載於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分布於7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的天藍苜蓿(M. lupulina L.)、苜蓿(M. polymorpha L.),總共在該區域記錄有4種歸化種的苜蓿屬植物。

台灣對於外來種植物的防堵大多關注於低海拔地區,一旦外來種植物入侵,往往改變當地生態相,排擠原生物種,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這幾年來,特生中心高海拔研究中心,除了例常性的高海拔植物研究,也關注外來種植物的情況,希望能適時提出警訊。

野外發現的新植物,有可能是本土種或者是外來種,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主任許再文表示,之前在高山進行的研究,都是針對生態相豐富的森林進行調查,去年開始針對日治時代開發收回的廢耕地進行調查,陸續發現了4種外來種豆科植物,都不是本土種,也未改變周圍環境的生態相,因此被列為「歸化種」。

全世界的豆科植物都具有固氮功能,野外繁殖能力強。許再文推測,高山上的外來植物可能是來自蔬菜種子或是夾帶在有機肥料中。

豆科植物適合生長在溫帶地區,溫帶國家常發現豆科植物的蹤跡,台灣雖然號稱生物多樣性,原生的豆科植物卻非常稀少。許再文說,即使日本的富士山都有豐富的豆科植物,台灣卻很少見,3種豆科紫雲英屬,除了紫雲英為低海拔物種,南湖大山紫雲英、能高大山紫雲英都屬於高海拔特有種。

特生中心指出,豆科植物目前全世界約有746屬19,500種,苜蓿屬植物為豆科的一個屬共有83-87種。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