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我的蘋果樹不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蘋果教我的事】我的蘋果樹不結果

2013年01月06日
作者:木村秋則;譯者:王蘊潔

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

病害蟲日益增加,左鄰右舍也開始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紛紛指責我。青森縣針對黑星病、斑點落葉病和腐爛病等蘋果樹的病害蟲制定了相關的條例,必須使用肥料和農藥徹底預防和驅除。一旦果園遭到通告,不僅蘋果樹會遭到強制砍伐,還必須罰款30萬圓。因為青森縣的蘋果產量占全國的40%,也是青森縣的主要產業,所以規定也相當嚴格。

附近的果農前2、3年還對我深表同情,但看到我果園內的蘋果樹每年的葉子都掉光,沒有任何收成,很擔心病害蟲會影響他們的果園,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冷淡。

後來,左鄰右舍看到我也視而不見。由於是農村,傳閱板是寶貴的資訊來源。剛開始,傳閱板送到我家的日期總會拖延幾天,久而久之,就過我家門而不入了,簡直就像是遭到了「村八分」(譯註:日本農村對破壞規矩和秩序者所採取的一種消極制裁行為的總稱,除了發生火災或葬禮以外,完全不打交道)的制裁。在這段期間,沒有人來邀我們參加婚喪喜慶,我們好像變成了空氣。

甚至有人在背後說:「那傢伙是滅灶,別理他」。「滅灶」就是爐灶的火已經熄滅的意思,在青森話中,代表「破產的人」。

大家都罵我「滅灶」、「無賴」和「笨蛋」,甚至有人罵我「蠢八」,我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回老家問了母親,結果才知道「蠢八」比「笨蛋」更糟糕,就是無可救藥的笨蛋。

這句罵人的話從江戶時代沿用至今(我有一個祖先很愛喝酒,無論去哪裡都會和別人吵架,每次吵架吵輸了,就會在飯菜上大便,的確是一個無可救藥的老爹。老爹臨終遺言是「喝再多酒都沒有關係,但不能在外面大便」,簡直就像是漫畫情節。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家有這種蠢八祖先,我是蠢八的後裔)。

我投入無農藥栽培前,經常有朋友來找我。「木村,最近還好嗎?」「你去幫我看一下堆肥的狀況」。然而,連這些朋友也和我斷絕了往來。

只有綽號叫不倒翁的汽車業務員太田昭雄不時來看我,默默地協助我,所以,他也知道我家的生活陷入了谷底。

我繳不出三個女兒的學費,只能欠費不繳,女兒經常被老師「關心」,實在很可憐。我沒有錢為她們買任何東西,買一塊橡皮擦必須切成三塊後,三個女兒一起用。

當時,讀國小六年級的長女在一篇名為「我爸爸的工作」的作文中寫──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這段話令我心痛不已。我多麼想讓女兒品嘗我種的蘋果,但我的蘋果樹不結果,根本沒辦法給她們吃。

 

相關連結:

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リンゴが教えてくれたこ

作者:木村秋則

譯者:王蘊潔

定價:250元

ISBN (13):978-986-133-336-6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