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蘋果教我的事】「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2013年01月13日
作者:木村秋則;譯者:王蘊潔

當時甚至有人問我:「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我投入自然栽培已經32年。一開始,經常有人說我腦筋出了問題,或是罵我怪胎。我對自己能夠在家人的支持下完成自然栽培感到驕傲,在這段期間內,我深刻了解到,農業不僅與人類的生命息息相關,對人類的心靈也有很大的影響。國民對飲食的關心正逐漸提升。

前年,厚生勞動省公布,日本國民有60%有糖尿病的疑慮,有超過48%的人有化學物質過敏症。雖然我不是醫生,也不是科學家,只是務農的區區農民,但很早之前,我就預測過敏症的人或是情緒不穩定的人會越來越多。當我看到厚生勞動省公布的資料後,覺得這個世界真是變得太可怕了。

在蘋果樹結出果實之前,我絞盡腦汁思索如何不使用任何外在的東西,讓蔬菜和稻米在蘋果園內生長。我靠自學的方式研究出國民糧食稻米的種植方法,當時甚至有人問我:「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一開始,我種出的稻米很不受歡迎。在蘋果樹結出很小果實的第3年,我把米裝在袋子裡四處推銷,都被人拒之門外。如今,我種的自然米在插完秧後,就已經被訂購一空了。

我是生活在東北地區的農民,所以,和二期作地區不同,一年只能看到一次結果。這麼一來,不知道要幾十年才能成功。我費盡心思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一年試好幾次,最後決定用玻璃杯試驗。

我分別用有機米(新JAS法認定)和自然栽培米做了試驗,為了盡快知道結果,我把生米煮成熟飯後放進杯子做實驗。新JAS法的米兩週就腐爛了,從下方開始溶化,滲出像巧克力般的汁液。沒有用任何農藥和肥料生產的米沒有任何變化,然後發酵成酒精,又變成了醋。
腐爛的熟米味道臭不可聞,一百個人聞了,一百個人都想吐。因為這和我們肚子裡所發生的化學變化完全相同。

這個實驗很簡單,只要用每天吃的米飯就可以做。把米飯放在杯子裡,加水剛好淹沒米飯,用保鮮膜包起,再用筷子戳兩個洞,放在陽光最充足的地方。這麼簡單的實驗,就可以讓米飯呈現出原本的性質,了解兩個星期後會發生什麼?

有機栽培米被認為是安全的米卻都會腐爛,不知道各位每天吃的米會發生什麼情況?

 

相關連結:

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我的蘋果樹不結果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リンゴが教えてくれたこ

作者:木村秋則

譯者:王蘊潔

定價:250元

ISBN (13):978-986-133-336-6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